“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特殊教育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2年06月29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特殊教育】


01.jpg


梁梦玲,四川眉山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2017级

毕业中学:四川省眉山中学校

获奖经历:

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获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获三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获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获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获一等奖学金

荣誉称号及证书: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1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1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务实杯”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鹰·火·魂”彝文化研究协会寒假社会实践支教队优秀队员

毕业季“学长学姐我送你”志愿活动优秀志愿者

教育科学学院活力学生干部、2017级六支部先进个人

比赛获奖:

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十五届运动会比赛女子800米第1名、女子3000米第7名 

“同读经典书·共筑中国梦”读书月活动之“各书己见”比赛一等奖

教育科学学院首届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组三等奖


巧合的选择,开始发光


还记得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各种念头此起彼伏——想当兵、想当医生、想当老师……在浏览师范类专业时,特殊教育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简单百度了解后,发现特殊教育是对智力、肢体、视力、听力、语言、精神残疾等人群开展的教育。我想,这或许可以“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当一位特殊教育教师,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挑战性和乐趣。于是,巧合的选择,让我走进了四川师范大学,走进特殊教育专业。


初识特殊教育

 

02.jpg


在选择特殊教育专业时,只觉得特殊教育很有爱心,随着进一步的学习,才了解到特殊教育不仅需要爱心、耐心,更需要专业。第一次走进特殊教育学校见习,老师提到许多注意事项,特殊儿童可能会有攻击性行为,如打人、吐口水,他们可能拥有让人害怕的面容……我们抱着忐忑的心情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却发现,虽然那些孩子有着异于常人的面容和行为表现,但特殊教育教师都能以平常心对待,不嫌弃孩子、关爱孩子,时而严肃时而温柔,专业地处理孩子上课离座等问题行为,充分了解孩子的障碍特点,为其设置合适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另外,有的特殊儿童会努力和见习的哥哥姐姐们攀谈,哪怕他们所说语序颠倒、不合逻辑,甚至口齿不清,但他们都在热情地生活、努力地融入社会。

上《特殊教育导论》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话:“真正的帮助不是让别人依赖你,是让别人强大”,很有感触。有很多事情无能为力,我们无法陪伴那些孩子一生,那就教会他们成长,教会他们生活,让他们自己强大起来吧。至少,为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由此,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成为特殊教育教师,陪伴特殊儿童成长。


认识普通教育

 

03.jpg


成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要先做好普通教育。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除了研修《特殊教育导论》《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特殊教育史》《特殊教育政策法规》等学科专业课程,还需要学习《教育学基础》《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等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在教育见习上,除了到不同的特殊教育学校,还需前往普通幼儿园与小学见习。我在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见习过程中也了解到普通学前和小学教育的教育教学常规、课堂教学组织、儿童的行为表现,看到了幼儿园、小学丰富多彩的环境创设和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初步了解了特殊儿童在普通幼儿园随班就读的情况,学习到“融合教育”的新概念,由此加深了我对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认识。


做喜欢的事,不负期待

 

随着对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初步认识,我愈发喜欢特殊教育这个专业,学习《盲文基础》《手语基础》后,用盲文给朋友写信,和室友互相比划手语,参加实践教学手语汇演,在《戏剧与游戏治疗》《幼儿园环境设计与玩具制作》课程中绞尽脑汁地设计戏剧活动和教具、快乐地参与游戏活动……我开始走进特殊儿童、深入康复机构,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老师的鼓励下,定期前往圆梦儿童康复中心与特殊儿童相处、学习康复技巧,参与中捷特殊教育交流活动、组织特殊教育专业活动,前往成都市金牛区阳光家园陪伴大龄心智障碍人士,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走近特殊儿童

 

05.jpg


走进特殊儿童,真的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需要设置行为圈套,引导沉默的特殊儿童开口说话、与人互动,抓住乱跑的自闭症孩子让其回归课堂,和口齿不清的脑瘫儿童交流……虽然与特殊儿童相处富有挑战性,但同时也充满着爱与乐趣。走进他们,会收获一份真挚的感情,一段疲惫却又充实的时光,甚至会因他们而变得更有力量——哪怕看不见,全盲的孩子也能摸索出前方的道路,在学校里如普通人般行走;哪怕听不见,听障学生也可以演奏出美妙的音乐;哪怕肢体受限,脑瘫儿童也能在一次次的康复训练中坚持到最后……这些折翼的天使,上帝关了一扇门,他们却打开了一扇窗,坚强地成长着。为他们做一些事,教他们成长和独立,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真的会让人很欣喜。


深入康复机构

 

06.png


多学科参与、新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当今世界特殊教育的趋势,因此我们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了《人体解剖生理学》《特殊儿童病理学》《特殊儿童康复》《言语治疗》《特殊教育技术》等课程后,还会深入医院及康复机构,学习康复知识与技能,丰富知识体系、训练康复技能。通过见习、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我接触了相关自闭症儿童、脑瘫儿童、雷特综合征儿童、大龄心智障碍人士的康复机构,了解了机构的运作方式、不同的课程设置、多样的康复器材、专业的康复技巧、科学的评估方式,见识了低科技的图片沟通系统以及高科技的眼动仪,学习了感统训练、作业治疗、言语治疗、正向行为支持、辅助沟通系统等特殊儿童干预方法。


始终在路上,砥砺前行

   07.jpg08.jpg09.jpg

特殊教育这条道路,有特殊儿童家长、特殊教育教师、康复师、医生等群体的参与,他们一直在路上,为了特殊儿童更好地成长与生活,砥砺前行。川师2015级特教专业的学长自创了“狮子特教”这首歌曲,正如歌词所唱:“每个人都有活着的权利,不管他生活或生存水平高低,所以我们选择特殊教育,尽力保护那些被忽略的生命……”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公,我们能改变的不多,但我们能用专业的思维、教育的情怀携手看不一样的世界。待到宜人的9月,等你走进四川师范大学美丽的校园,我们一起看特殊教育别样的世界吧!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