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财务管理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2年06月29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财务管理】


01.jpg


游晓琼重庆人,现就读于2017级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现任班级班长


毕业中学

重庆市长寿中学


获奖情况

2017-2018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获二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获特等奖学金

2018年11月获“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11月获“优秀团干部”

2020年11月获“优秀学生干部”

2020年12月获“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6 月获“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

2020年5月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案例竞赛”全国二等奖

2018年10月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三等奖

2020年3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ility in higher education》上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university student loans based on the evolutionary game》

 

邂逅财务管理


02.jpg


就读财务管理专业是一份美丽的意外。在未接触大学课程之前,我将财务管理粗俗的理解为管钱的。白岩松说:“低谷迷茫时,坚持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我很感谢在被迷茫包围时,我有一份对自己的坚持,我积极探索财务管理的魅力,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发奋读书时。

进入大学后,我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财务管理这个专业。首先,财务管理是在企业再生产过程中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的基础上产生的,主要是对公司的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活动进行预测、组织、协调、分析和控制的过程。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将通过科学的决策方法运用到理财活动的方方面面。对于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就相当于链条对于自行车,一旦链条失灵,整个自行车也就无法行动了。简单的说,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

其次,财务管理开设的专业课程以财务管理知识为主,侧重于财务规划和财务控制,注重成本与资金的管理。在大学主要学习的课程如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初级财务管理、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公司财务案例分析、国际财务管理、审计学、项目评估、税法等。

 

探索财务管理


03.jpg


大一时,连协方差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我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身边都是优秀的高年级学姐学长,我还欠缺很多专业知识,这个竞赛对我来说很有难度。不过坚持+奋进就是能化腐朽为神奇。在其中我发现了建模的奥妙,一个化抽象为具体,化繁杂为简单的神奇方法,让我深深着迷。而我也收获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三等奖。由此我打开了各项专业竞赛的启蒙之门。互联网加省级铜奖,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全国三等奖都是在探索中的收获。

在探索与挑战的路上,我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我所在的团队获全国二等奖。在其中,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更收获了团队中宝贵的友谊。该竞赛是在考试周举办的校内赛,我们团队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搜集资料,头脑风暴,撰写策划书,我们连续15天熬夜,最后2天通宵冲刺,陪我们通宵的还有我们的指导老师。短短的半个月,我们的小群里多达上百个文件。我很感恩这段日子,让我明白了混乱、迷茫和智慧,是金融市场永恒的魅力。

而我的科研启蒙之路来源于《概率论》这门课程上,老师提到演化博弈模型,他告诉我们大多数的事件都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我主动找到老师学习两方博弈、三方博弈、数值仿真等研究方法。大三我利用演化博弈模型研究国家助学贷款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问题,成果以第二作者发表在ssci二区期刊。


续航财务管理


04.jpg

财管专业学生大多数毕业后从事与会计或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会计更侧重账务处理,财务管理则侧重成本、资金等方面的管理,包括财务分析等工作。我国企业财务系统正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因此,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对财务管理的看法还仅仅停留在“数豆子的人”的阶段——认为会计人员无趣,不能生产财富等等,甚至他们会将不懂财务的亲友来“记记账”。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慢慢铺开,这种局面必将改变。身受大学教育,并在工作中积累到金融、财务分析等经验的人才也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但财务工作中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它是一个“越老越值钱”的职业。刚毕业的我们不能要求很好的待遇和很高的职位,而是应该认真盘算自己的职业规划。


05.jpg


让我们一起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