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科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11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生物科学】


图片1.jpg


李胜岚,四川德阳人,中共党员,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17级,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

 

毕业中学

四川省德阳市中江中学

 

获奖情况

获1次国家奖学金

获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获5次四川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

获1次四川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

获1次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获5次四川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获1次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获1次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获四川师范大学学术科研竞赛奖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魅力风采“实验之星”三等奖

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9年四川省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二等奖

2020年获四川师范大学特等奖学金入围奖

 

学生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3班学习委员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部副部长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生机盎然——开启生命新篇章


图片2.jpg


三年前,踏进四川师范大学的大门时,我对生物科学这个学科怀着一丝懵懂,揣着一份期待,我在想:这到底是怎样一个学科?

记得生物科学专业大一上期只有植物学这一门专业课,这门课需要牢记大量植物的典型特征,当时对植物不是特别感兴趣的我觉得生物学并没有想象中的有趣,甚至还很枯燥。但随着课程内容的推进,科任老师认真严谨、幽默风趣的上课风格,我开始明白生物这门学科独特的魅力,相较于物理、数学、化学的绝对理性,生物则在理科的基础上多了一丝无法言喻的感性,因为我们研究的是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独一无二又最无可替代的生命。再后来,随着我对生物科学的了解更加深入,发现它是以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再通过实验将理论和实践融为一体的自然科学,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专业。


生花之笔——全面发展,拥抱世界


图片3.jpg

“探赜思源,博学致远”是生科院的院训,意在培养见多识广、勇于探索,理想远大、求真务实的生科学子。为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我们的每一门专业必修课都开设有相关的实验课。在实验课上,我们可以在显微镜下看到细菌,可以重走孟德尔的路验证自由组合定律,可以在水迷宫里看小白鼠游泳,青城山和峨眉山的野外实习更可以让我们大开眼界……


图片4.jpg


当然,生科学子的追求不仅仅局限于课程实验的所见所闻,我们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开展探究性实验。于是,我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对各种精密仪器的好奇,开始了我的科研之路。我先后参与了三项创新性实验的研究,从研究黑虎掌菌多糖对2型糖尿病小鼠降血糖的作用,到探究铀胁迫对蚕豆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再到淡紫拟青霉a10对铯的解毒作用及耐受机制研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亲自动手操作的乐趣,体味到了科学探究的神圣……我也积极参与各种学科竞赛,有成功也有失败。我会因为成功而欣喜,也不惧怕失败。失意后,我会制定更实际的目标,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有所进步。 


图片5.jpg


生物就是不断赋予已知事物新的定义,我们不断前进,不断遇见,不断刷新认识,最终我们弄清了它们,就像我曾经埋怨清风把蒲公英的花吹散,而现在却才明白风媒花的宿命就是随风,它们生来如此,在另一个地方,它们会扎根、生长、绽放。


生生不息——传承梦想,追逐人生


图片6.jpg


人生的路途总是那样仓促而精彩。我似乎从没考虑过前路,可或许是老天想给我指条明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开始明白教师职业的魅力,开始有了梦想,思索未来。大二时,我在家乡中江县自主组织了大学生公益支教活动,给家乡的孩子讲解生物小知识,看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将来投身教育事业种子,经过这两年的学习探索,这颗种子悄无声息地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我相信不仅是我,无数的生科学子都在这里种下了对于未来,对于梦想的种子,四年的浇灌,无数日夜的悉心照顾,让我们看到了花开,寻到了未来。在生科院学会万里蹀躞,以梦为归。


寄语高三学子

朝伴书声踏云去,暮辞星辰戴月归。在热闹的年岁里寻觅了一张安静的书桌,执笔写下几年光辉;栉风沐雨,朝乾夕惕,于繁杂的世界里择取一个方向,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