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心理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心理学】


qq图片20210302164845.jpg


于婷婷山西太原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专业2017级,现任班级学习委员


毕业中学

山西省太原市成成中学


获奖情况

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上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成都市青羊区公益木兰梦想家园公益创投大赛一等奖

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三等奖

2019年学生党员风采大赛冠军

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务实杯团队一等奖

四川省我青春我健康大学生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

获五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获四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获得两次暑期社会实践“务实杯”优秀个人

获一次“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获一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获一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心理学院“心育杯”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



从不解到认识


qq图片20210302164902.jpg


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着通知书上那不熟悉的专业,我想过是否要转一个专业,但是我知道不论最后的结果如何,我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当我真的沉下心来,去学习心理学这门学科,去解读心理学家的思想,用这门学科的所学去认识自我的时候,我觉得心理学很适合我。

在认识世界之前,我们更需要认识自己。心理学的魅力在于你帮助别人走出迷茫,在于你可能会更好地和他人沟通,更在于真正的了解并认识自己。助人自助,是心理学最闪亮的光点。


从无措到沉浸


qq图片20210302164907.jpg


当别人听说你学习心理学时,可能会问“你能猜到我心里想什么吗?”我一开始也是如此认为的,可能我会学习一些微表情、微动作,但并不是。第一门专业课《普通心理学》就打破了我魔幻的猜想,接着我发现,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理心理学、高等数学这些让我们文科生头痛的课接踵而至。不知道怎么学,学什么,听完一节课也似懂非懂。在这样无措的时刻,放弃、算了吧…这样的字眼在我脑海中徘徊着,我开始怀疑,是否我真的不适合这门学科,或者高考成绩在班级垫底的我,水平就是如此呢。

我开始探索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不断调整。从不预习到预习,高数练习册的题一道一道去问老师,去看书上的例1到例12,向同学询问动作电位和静息电位的区别,向学姐请教感觉和知觉的不同,自己构建心理学史的框架……现在回想那段时光,与其说我在适应这门学科,不如说我在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

寻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复习方法之后,学习也变得更加轻松。高数其实不是字母的集合,普通心理学也不单单是枯燥的文字,人体解剖生理学的原理也变得更有意思。我从这些学科中看到我不熟悉、不了解的领域,学习不仅仅浮于表面而是沉浸于内心了。

在《发展心理学》中,看到了“我”的出生、成熟到衰老的过程,纵看生命全程,会更明晰在不同阶段的成长任务,帮助我更好的发展;在《积极心理学》里,看到了马斯洛、罗杰斯他们对“人”的重视,会让我审视在人际交往中对他人的表达,让我反思自己在生活中的退缩;在《教育心理学》中,我看到了“教育”这两个字的分量,成为教师的任重道远,以及学习的方式方法;从《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和《心理测量学》几门课中学习到了科学的严谨求真;《心理健康概论》、《心理学教学法》和《微格》让我有了心理教师的初体验,不断备课、上课、反思、磨课、改课;从《咨询心理学》中感受有效沟通的力量,在其中体会到助人的快乐……


从深入到运用


qq图片20210302164913.jpg


理论的学习远远不够,所以我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联系实际,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同隔代照料程度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二孩与一孩对比》。参加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互联网+”比赛,同时和同学组队做项目,去参加由四川省妇联举办的青羊区“公益木兰·梦想家园”公益创投项目竞赛和2020年“挑战杯”校赛。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积极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参与各项技能比赛,以赛促学,在学院首届“心育杯”教师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参加2019年的四川省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深入课堂,理论联系实际,到师大一中做考前解压辅导;参与社区团辅暑期社会实践,尝试心理团辅的设计和实施,提升专业实力;参加鼓楼小学生命教育心理课程,进行课程设计和课程讲授,锻炼师范技能;去往成都七中实习,将理论寓于实践之中。


qq图片20210302164928.jpg


不论是这些科研科创的体验,还是见习实习,我把它叫做探索。探索我是否适合这条道路,探索我的专业可以为社会做什么,探索我的未来发展方向。大学和学院会给我们提供很多很多平台,只要你敢想敢做,学院会给你发挥的舞台,她会帮助你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寻找更好的自己


qq图片20210302164918.jpg


进入大学时,我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有着普通的成绩,但我庆幸我一直在努力发光,在朝着理想前进。人们总说初心不改,前路无阻,这份初心来自心底,来自渴望发光的自己。不断认识自己,充实自己,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希望我们都能不负青春,用奋斗填充青春底色,小院大爱,你我同行。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