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美术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美术学】

 

 

01.jpg

 

 

文国量,四川广元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美术学专业2017级,中共党员

 

毕业中学: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中学

 

获奖情况:
获军训“团嘉奖”
2017-2018年度上学期: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二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二次“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一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一次“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一次“魅力团干部”荣誉称号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

 

学生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党员“春风”志愿服务队2019-2020届副总队长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7级2班班长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组织部干事
四川师范大学泥塑社副社长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我有一个梦想,一个凝聚了时光和汗水的梦想,为了心中所向,那年盛夏我踏向了远方....在光与夜的追逐中,在笔与纸的堆砌下,我打开了梦想的大门。
时光苒在,这一切缘于多年前还是孩童的我翻开美术书的那一刻,被书中色彩斑斓的世界所惊叹,也被那些美丽的图画所折服,在纸张翻飞间心中便埋下艺术的种子,我也想去描绘世界的色彩!去表现那一缕照进我心中的“光”。
    六月的阳光格外金黄,这一刻我终于要为心之所向、去行之所往了,在多方了解之后我愈发坚信我喜欢“三尺讲台”和“桃李满天下”那种职业的崇高感,于是我把所有的美术学专业排在了首位,当我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知道的人生的色彩将在这一刻绽放,我的梦想也将在这一刻扬帆起航!

 

03.jpg 


海纳百川,博采众长


    初入大学,我发现美术学专业并非心中所想,懵懂的我最初以为只是学习“绘画”基础,认为只要学好不同种类的绘画方法就可以,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课程学习后,我如梦初醒,我们学习的一些技法只是美术学专业的冰山一角,美术学专业“贯古今,涉中外”,上至“殿堂艺术”下至“民间工艺”,这些都是我们所要掌握的。
    美术学作为一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专业,其中涉及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美术评论与写作、美术学科教学、美术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教学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教育实习、教学能力综合训练、美术形式美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国画语言实践、油画语言实践、水彩语言实践、版画语言实践、书法与篆刻、中国民间美术、新媒体艺术、设计与制作等方面课程,真正把我们培养成有较强美术教育实践能力、美术鉴赏能力和探究精神,能促进区域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十项全能t型美术师资人才。通过这样全能的系统学习,最后成为一名“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人民教师,当然要想“教书育人”只是简单学习我们的专业课程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博采众长。因为课目的繁多,时间的紧凑,我们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调动自我,利用课后的时间去进一步探究学习,因为我们深知“为人师表”时肩上的重任,所以我们只好拼命向前奔跑,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


 04.jpg

 

    在我看来,美术学是一个能充分利用和调动我们的脑、眼、耳、口、手、脚的专业。想全面理解和掌握美术学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首先要学会用大脑多角度去思考问题,因为大脑是我们一切思维以及理论知识储备的核心,美术学也需要我们具备逻辑思辨能力和综合分析研究能力。思考的同时我们还要提升眼界,广泛地汲取各学科的知识,去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具备较好的艺术鉴赏能力。其次我们也要善于倾听,了解和关注美术学的理论动向及前沿课题,从多方面提升自我。对于一名美术学专业的同学,我们不仅要会掌握丰富的知识体系,也要善于表达,从而达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与此同时各种专业技法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我们不仅要做语言上的巨人,也要成为行动上的伟人。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多深入到一些艺术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去感受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在身心投入中去体验美术学专业的独特魅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因为喜欢,万般皆有趣,大学的学习时光如“百骏”过隙般短暂。这期间我感受到了美术学专业其“千里江山”般的宏大,也去探寻了其如“清明上河”般的精彩繁华。慢慢的心在“富春山”中变得静谧,思维也在与“洛神”相会中升华。过程虽如“五牛”默默耕耘般艰辛,甚至时常会“韩熙载夜宴”般的挑灯夜战,但我却理解了如“步撵”中的融合文化,体会到了如“唐宫仕女”底蕴风华,感受到了“汉宫春晓”般良多趣味。

如果自己想好了去做一件事儿,就算暂时没有想要的结果,那么一定要坚持,坚持也是一种收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05.jpg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光阴托着长长的牵挂走过岁月的枝头,我用多年的等待许你一路坦荡,愿你一世的繁花。千帆过尽,登顶远眺,走过曲曲折折,我一直在狮山龙湖等待着洗净铅华的你,期待在“尚美”色彩斑斓的世界里与你相遇!

乾坤未定之时,你我皆为黑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6.jpg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