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音乐学】


020202.jpg


刘珊宏,四川达州人,2020年6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2016级)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中学

四川省达州市达州中学


获奖情况

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校2019-2020学年度“自强之星”奖学金、四次学习一等奖学金、两次学习二等奖学金、四次社会工作奖学金。

荣誉称号:

2020届四川省普通高校省级优秀毕业生、2020届四川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学校2018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宣传片“优秀志愿者”、“务实杯”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18—2019年度“魅力团干部”、2019年“五四红旗团干部”、“牵手乡村教育”第三批次公益活动优秀个人、2018年优秀志愿者。多次获学校优秀团干部、优秀五四青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竞赛获奖:

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民族唱法青年专业组二等奖、学校“尚美杯大学生艺术节”声乐专业组三等奖、2019年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三等奖;学院“师德”征文比赛一等奖、“师说”说课大赛一等奖、2018年“翰墨杯—成语大赛”优秀奖、“ppt创意大赛”优秀奖、第九届“乐动杯”文化艺术节“最佳指导奖”。


学生工作经历

音乐学院音乐学2016级11班组织委员

音乐学院十一届分团委组建部副部长

音乐学院2018级12班班导生

音乐学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副书记



逐梦艺考,志在千里

十七八岁那年,毅然地选择了艺考。有人说,艺考是大学路上的垫脚石,但不然,艺术之路的艰辛与漫长,只有身处其中的音乐学子才能够体会。同样的,也只有付出过,才会有回报,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除了实践和不屈、坚持和努力,没有捷径可走。

 艺考 (2).jpg


那时的我,背上行囊,肩负着梦想,独自来到成都这座陌生的城市,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同在这美妙的音乐声中痛并快乐着,所有的一切从你开始决定成为音乐艺考生的那一刻起,都变的不同了。还记得那时,几乎每一天都沉浸在专业课(声乐、钢琴)的学习之中,除此以外,乐理、视唱练耳的学习也始终伴随。有人问:“音乐学专业的学习有没有捷径?怎么才能学好呢?”我的答案只有一个,那便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从那时起,我的人生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艺考改变了我的学习习惯、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看法,让我慢慢相信,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让我明白,所谓的光辉岁月,并不是出人头地后闪闪发光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对命运的抗争和对梦想的执着。


 艺考.jpg


最终,上天的眷顾让我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结缘,就仿佛冥冥之中。当我拿到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踏入音乐学院大门的那一刻,我便知道自己的选择没有错,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一切。我选择了音乐学这个专业,它将助我实现自己的音乐理想和职业目标,同时它也是我初出茅庐时,最初的那份信仰。


教学相长,学海无涯

在进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的四年里,让我对音乐学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音乐学专业培养的是音乐学科理论知识扎实、教育知识全面且具备一定音乐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人才。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能力,规划新的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我相信,保持谦虚才能使人进步。所以,我在校期间重点学习《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民族民间音乐》、《奥尔夫教学法(律动)》、《民族民间舞》、《童声合唱》、《钢琴伴奏》、《合唱指挥》、《中小学音乐课程设计与评价》、《音乐创作与改编》、《中西方音乐史》等专业课程以及学校开设的众多通识教育课程,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与理论修养。为了加强师范生在技能方面的磨练,学院在本专业还开设了教师基础三笔训练、教学能力综合训练(微格)、普通话等课程,不断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与教学水平。


学院风采.jpg


勤能补拙,检可养廉

相关课程的学习,让我明确了自己的未来目标,这让我在学习的路上更有计划、更有方向。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找准方向、并聚焦目标,才会避免我们走弯路,做事也会事半功倍。要知道,我们都是宇宙中十分渺小的一颗尘土,不必畏惧挫折,也不必害怕失败,只管去做。

大一时的我也曾经历过迷茫期,但我一直坚信“勤能补拙”,并以此作为信仰的源泉朝着目标前进着。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不断完善、不断进步,让我最终证明和超越了自己,现已保送至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舞台照.jpg


我想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执着的攀登者不必去与别人比较自己的形象是否高大,重要的是要多多思考自己前进的脚步是否扎实,要记住“勤能补拙,检可养廉”。


勇敢迈步,破茧成蝶

回过头看,我的大学四年是精彩且充实的,在学习的路上交织着丰富的社会实践,一次一次的突破自己、一次一次的挑战。不仅丰盈了我的内在,也提升了我的各项技能。我很庆幸自己能够进入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进行学习,让我拥有不断尝试的勇气;同时也庆幸自己选择了音乐学专业,于此教会我跨出内心的屏障,去热爱,去追求一份崇高的事业。


 敬老院社会实践.jpg


2016年,我加入到校曙光志愿队担任分队干事,去到龙泉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策划小品、排练合唱;又去到锦馨社区进行每周一次的义务辅导,丰富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志愿服务,从此让我爱上了社会实践。


 社区社会实践.jpg



而后的2017-2019年,连续三年时间参与到音乐学院社志部组织的书南社区、龙安区社会实践活动,负责老年合唱教学与指导以及葫芦丝教学工作。在多次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总结,让我愈发自信。


 “三下乡”支教.jpg


2018年暑期我加入音乐学院“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于2018、2019年两次去到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隆兴镇进行三下社会实践活动,担任二年级班主任及音乐、语文、舞蹈、普通话等任课老师。那是我跨出的人生的一大步,让我觉得生活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第一次踏上远离家乡的客车,来到贵州省遵义市这篇红色的土地上,运用学校所学的知识,带给这里的孩子一些快乐,我,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牵手乡村教育”公益活动 (2).jpg


2019年,我有幸参与四川师范大学“牵手乡村教育”第三批次公益活动,去到四川省凉山自治州普格县夹铁乡中心校,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温暖,播撒教育的种子。当我站上讲台,真正的作为一名音乐教师讲课时,第一次意识到作为一名“音乐学”专业的学子的使命与责任。孩子们那黑黑的脸,亮亮的眼睛时刻牵绊着我的心。

    

 简阳市宏源镇合唱指挥 (2).jpg


2020年1月,我有幸参与到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简阳市宏源镇人民政府、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组织的年会,并担任年会合唱指挥,成功指导演唱《不忘初心》《歌唱祖国》《团结都是力量》《我们都是追梦人》等歌曲。让我突破了自己,又一次成长。

 简阳市宏源镇合唱指挥.jpg


在社会服务与专业实践的过程里,我一直都在调整自己的状态,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学会了一些基础知识就够用了,可到了真正实践的时候才知道,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以后的路还有很长,不能只是安于现状。我们都要试着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投身实践。结合音乐学专业所学知识,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将每一门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总结,也在实践中收获,不断前进与成长,坚信努力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循循善诱,言传身教

前三年的专业学习,是日复一日的沉淀,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厚积薄发,一切都是为了而后的绽放——大四的教育实习。2019年9月,我有幸去到了成都市建设路小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与学生们近距离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带领学生们在音乐课上畅游,争取将每一节音乐课都做到极致,结合理论与实践,历经千锤百炼。在这三个月里,让我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些轻浮,当我每一次站上讲台时,都十分的自豪与激动。我很感谢这三个月,让我深深的感受到音乐学专业所给予我的那份强烈的归属感。


 教育实习.jpg


还记得第一次实习报道时,心态的调整与角色的转变,让我一开始还不太适应。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进入工作岗位,整个人是兴奋与紧张的。在与建设路小学的同事、老师见面与共事的过程中,我时刻抱着一颗学习的心,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把每一位经验丰富的前辈都当做我的学习榜样,因为我深知这样的学习机会是难能可贵的。认真旁听每一位前辈的示范课,无尽的感叹前辈们在教学中的用心,并在心底暗自下定决心,以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要投入自己全部的热情与爱,为了青春,也为了生命的意义。


教育实习 (2).jpg

 

还记得第一次上模仿课时,面对课堂心中泛起一丝恐惧,我变得手足无措,紧张的手心直冒汗。而后忐忑的走进教室,故作镇定地组织学生,一步步的按照预先设计的教学流程去教学,一切都变得那么的不自然。一些压力来自于外界,前辈、同辈的旁听与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睛,但其实,更多的压力是来自于内在。想象与实际还是有差距的,一边要摆脱自己的紧张,调整自己的教学状态,一边又要梳理教学流程,思考用怎样的语言才能自然过渡到下一个教学环节,亲身体会到了上课的不易与老师的艰辛。

这堂课后,我深知,要想把一节完整的音乐课上“好”,需要千百次的锤炼与经验的总结,我们还在路上,也一直在路上。


关于信心

在四年音乐学专业的学习之路中,我收获的最可贵的,不止是丰富的专业知识,还有外在的自信和内心的丰盈。我享受着每一次能够站上讲台与舞台的机会,让人充满力量。正是有了这股力量,让我收获了自信与快乐,能够更加勇敢的面对未来,因为只有满怀自信的人,在任何地方都怀有勇气,沉浸在生活中,并认识自己的意志。从大一开始,我便参加了许多的演出与专业竞赛,渐渐的,我变得积极果断、不再自卑,相信自己并给予自己更多的勇气,作为川师“音乐学子”,勇敢的迈出每一步,我能够做到,你也一定可以。


生活照 (2).jpg

 

一个人真正的价值,不是你做过什么,而是在做的过程中,你留下了什么。荣誉、奖项,皆是浮云,最重要的是能够在未来日子里,充满信心的主宰着自己的未来。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你可以尝试深窥自己的内心,而后会发觉,一切的奇迹都在于“你自己”。要知道,能够使我们漂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只有我们的信心。


寄语新生,音为有你

成功并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计而成的,一切播种总会收获结果,一切走过的路都有它的价值。是雄鹰,就要展翅翱翔于天空;是潜龙,就要龙腾飞跃于苍穹;是娇子,就要拼搏进取与青春!加油!我在音乐学院等你!


舞台照 (4).jpg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