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5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教育学】


01.jpg


刘欣欣山东聊城人,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2017级在读,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


毕业中学

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


获奖情况

2次一等学习奖学金;

1次二等学习奖学金;

3次三等学习奖学金;

2次社会工作奖学金;

4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1次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个人”荣誉称号;

四川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省赛铜奖;

第七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都选拔赛优秀奖;

四川师范大学“三字一画”师范生技能大赛(粉笔字)二等奖;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等。


【与教育学的相遇】


懵懂与迷茫

2017年的夏天,当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我盯着自己的分数与省位次陷入了深思——即将填报志愿,但是我自己好像还没有认真思考过我究竟喜欢什么,想要选择什么学校或专业。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会面临相似的境遇,在高考之前拼命在学习,当高考结束之后,才给自己留下短暂的时间来匆匆思考、匆匆决定。

经过几番搜索资料数据与思考,最终我选择了四川师范大学,但是在专业志愿填报时,我填写了包括教育学等四个志愿。

七月下旬,我知晓了自己的录取结果——我成功被四川师范大学录取,但是,录取专业是被我排在了第二志愿的教育学。因为我自身对于教育学这个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并不知道未来所要学习的究竟是什么,所以得知这个结果时的我有些迷茫与忐忑。


徘徊与选择


02.jpg


直至开学,当我真正接触教育学专业,之前萦绕心头的疑惑才得到了一些答案,但是随之而来我又有了更多的问题——之前在高中时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到了大学并不十分适用,在大一上学期我常常捧着书,纠结与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这也导致了我在专业学习中目光总是限于一隅,而无法以整体思维来构建学科专业知识框架,这一度令我很苦恼,甚至产生了想要转专业的念头。

但是随着在教育学专业的学习以及时间的推移,我再次慎重审视了自身选择与未来发展。经过思考,我也发现自己之前想要转专业的念头可能只是一时兴起、三分钟热度,自己并不擅长也并非十分热爱的东西被我过度美化了。而与此同时,教育学也逐渐吸引我,激发起我的兴趣。因此,在第二次选择机会面前,我做出了留在教育学专业的决定。


【做教育的守护明灯】


03.jpg


“此心安处是吾乡”

教育学专业其实在本校是办学最早的一批专业,同时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综合项目试点专业以及省一流专业。这个专业既注重理论,也十分重视实践。

理论学习方面,我们在本科阶段会陆续接触到教育学与心理学、哲学、文化学、人类学、社会学、评价学、统计学等多个学科交叉的内容,对于人文学科来说,这些拓展都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接触这些学科的内容,能够在学术方面给予我们观念或是方法论上的启示与借鉴路径,还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使我们不局限于本学科或本专业——很多学科都有相通之处,我们学习研究某一门学科,绝不能够闭门造车。另一方面,接触学习的内容也能够促进我们自身的成长,例如我们在大一大二年级会学习心理学的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从中受益良多。在学习中,我也学会对自我剖析,学会抚平曾经成长中的缺憾。

实践方面,从大一年级开始,我们就会开始去往成都多所学校进行见习与实习,真正前往“一线”,去接触当下的真实的教育状况。在大三年级,我们还会接受微格训练,模拟授课教学,培养我们的教师技能与素养,之后还会有教师技能的相关比赛。此外,学院还有许多与教育相关的志愿活动项目,在课余、节假日,我也会选择参与其中,去成都市内的社区开展亲子活动或是去往特殊儿童学校、机构陪伴孩子们。在暑假时,我也报名参加了支教项目,在当地开办的“快乐学校”中与孩子们一起度过暑假。而这些,也促进了我对教育、对教育学科的思考。


04.jpg


此外,学院的老师们也都十分优秀,从他们身上,我能够看到其对于教育的执着与热爱还有对学生的关爱,而这也感染着我。犹记得学院的吴定初老师——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专家,曾在一节中国教育史的课上向我们背诵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那一刹那,我能看到老师眼中的熠熠光彩。也还曾记得,因为一个创新想法,我去找学院的老师,想要邀请她作为指导老师去参加比赛,老师不仅答应了,还尽心尽力,给予我需要的帮助……老师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地向我诠释教育的意义与价值,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不负青春,未来可期


05.jpg


不知何时起,我自身对于教育学这个专业的情感发生了变化,也许是自身在受教育之路上留下的遗憾,驱动我想要在现在与未来的教育贡献一己之力;也或许是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春风化雨般地受到影响与浸润,不自觉被教育学吸引住目光,不愿再移走。总之很幸运地,我在本科期间做出了属于我自己的正确抉择,也很幸运地在大学的末尾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在教育学领域继续深造、探索研究。

有一句歌词一直存在于我的心中:“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我已经找到自己心中充满鲜花的世界,希望无论是同伴们还是学弟学妹都能够找寻到自己的理想之地,并为之坚持、奋斗!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