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1年志愿填报情况答疑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1年06月23日
 

q

我省今年高考普通类志愿填报是怎样安排的?




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

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5日17:00

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2:00

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在7月5日12:00,

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2:00

a





q

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几个批次,每个批次包括哪些院校?


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共5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录取高校(专业)包括军事院校,公安院校,国家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空军、海军和民航招飞院校,航海类等艰苦专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及其他经教育部批准的特殊高校(专业),有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教育部规定可安排在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高校(专业)。


本科第一批录取高校(专业)包括教育部直属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属重点高校、经核准参加本批录取的本科高校(专业)。


本科第二批录取高校(专业)为除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之外的本科高校(专业)。


专科提前批录取高校(专业)包括需要单独面试的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公安院校专科和航空服务专业专科,以及航海类专科和省级公费师范生专科。


专科批录取高校(专业)为除专科提前批以外的所有高职(专科)高校(专业)。


各批次安排的高校、专业详见我省《招生考试报》。

a





q

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普通类专业的志愿设置是怎样规定的?


1


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一个预科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对口招生本科和专科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到后的自然顺序为a、b、c、d、e、f、g、h、i,下同),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含三州民族地区本土生源招录培养计划本科预科)、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和专科批各设置3个平行的二类模式招生考试藏文、彝文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2


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国家专项计划及国家优师专项计划一并设置9个平行志愿,本科提前批后录取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分别设置6个平行志愿。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国家优师专项计划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不设置专业调配志愿。


省属高校帮扶专项计划设置6个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第一轮志愿限实施区域内合格考生填报。


乡村振兴计划与本科层次省级公费师范生(不含一类模式)一并设置9个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


省级公费师范生一类模式本科、专科均设置6个平行志愿。省级公费师范生专科层次小学教育“一专多能”计划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


三州民族地区本土生源招录培养计划专科设置3个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分别设置1个高校专项计划志愿、1个高水平艺术团志愿和1个高水平运动队志愿(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仅限只在该批次有招生计划的高校的合格考生填报),本科第二批设置1个高水平运动队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3


愿意服从学校专业调配的考生,应选择该高校志愿内的专业“调配”栏。未选的,视为不愿意服从专业调配。各录取批次均不设置高校调配志愿。


4


各批次只在第一志愿中设置定向志愿(平行志愿为a志愿)。报考定向就业招生学校且愿定向的考生,应填报该校定向专业志愿或选择该校的“定向调配”栏。录取时,若填报定向专业志愿生源不足,学校可调配录取选择了“定向调配”栏的考生到定向专业。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省属高校帮扶专项计划、乡村振兴计划、三州民族地区本土生源招录培养计划、省级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和定向培养士官志愿不受院校志愿序号和专业“定向调配”志愿的限制。


5


报考外语(理)的考生,可以兼报理工类的高校或系(科)、专业;报考外语(文)的考生可以兼报文史类的高校或系(科)、专业;报考艺术和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空军、海军、民航招飞和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同科类其他普通高校。兼报空军、海军和民航招飞时,招飞志愿优先于艺术和体育类专业志愿(体育单招除外)。


6


各批次招生计划未完成时,采取公开征集志愿的办法补充生源。未被录取且符合征集志愿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一般为数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志愿个数根据当次未完成计划情况确定,其中,本科第二批最后一次征集志愿时,志愿设置为1个一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