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音乐学
[招生科]师范类专业认证 2021年10月15日
 

音乐学专业为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专业,长期以来坚持贯彻学院“扎根民族沃土、弘扬优秀文化”的办学理念,建立“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教学科研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专注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在区域基础教育建设和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传承中的持续成长与发展。本专业从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至今已有20届毕业生。

音乐学专业学科优势明显,现有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音乐);学科教育(音乐)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办学条件优越,教学与艺术实践设备配套充足,学院拥有为师范生培养所需的师资、设备、实验室、实践基地和管理系统。本专业课程体系完整,包括大学先修课程、素质教育与基础课程、学科专业课程、文化素质拓展与综合实践等。

本专业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以“践行师德、素养深厚、技能过硬、持续发展”为目标,培养中小学音乐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毕业生主要从事基础教育相关工作。学院重视本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学生教育实践的方法,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广泛,不断创新艺术实践的内容与形式,逐步构建起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先后与中外专业音乐院校进行学术交流,成功承办、协办四川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长江钢琴杯”全国高校钢琴展演西南赛区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近年来,音乐学专业学生在各类专业大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曾在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川省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音乐学专业连续四届获得团体一等奖,多项个人全能一、二、三等奖,连续三次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展示,获得“全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团体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及多项个人全能一、二、三等奖,是西部高校在最近一届该项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排名全国第十。本专业在四川省高校音乐教育中处于引领地位,20多年来为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培养了大量的中学音乐教育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