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播电视编导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5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广播电视编导】


01.jpg


马源宏山西太原人,2020年6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6级)


毕业中学

太原市成成中学


获奖情况

2016级“电视化舞台”节目形态展播一等奖

“我职我秀”视频征集评比一等奖

2016级播音主持教学竞赛最佳视频

2017~2018年度上学期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优秀共青团员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从认识到尝试


02.jpg


我在高中的时候,感叹过美国电影工业的发达程度,很有幸考入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让我得以触碰这个行业的一隅,更学术、更全面地看待电影电视行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从名字上来看就融合了三四个行业。大一的时候研究生导师谢建华老师给我们上剧作课,也同样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这个专业是一门“杂学”,只有尽可能地了解更多的知识,统筹兼顾各个学科,才能在稳固基本盘的情况下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好在我们专业是西部地区最早进行本科招生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众多干货满满又充满差异化的课程足以对得起它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荣誉。其中最让我感到老师们用心良苦的是学科设置。


03.jpg


我们先学习了影视鉴赏课,骆志伟老师带我们分析了很多经典的电影,之后黄颖老师又结合很多经典的电影理论为我们讲述影视语言的语法,之后又系统地学习了拍摄、灯光、美术、录音和表演课等。在讲述理论知识的同时,还会有非常多的教学实践环节,就是在这个阶段,我和同学们学会了协同合作,积累了大量自己的作品。在这之后,中外电影史和美学原理这些更专业、更理论化的课程才徐徐出现。


04.jpg


我之前不理解为什么这些更理论化的课程不在我们创作作品之前就教给我们,站在前人理论创作的肩膀上,我们的创作肯定会更胜一筹。后来我理解了老师们别出心裁的设计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固然畅快,但创作的作品可能是程式化的、被观念主义束缚的模仿之作,而我们直接创作的作品是带有我们独特的思考的,是自我与创作过程的物感凸显。


05.jpg


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可以在实践中认知、试错、成长,之后的理论课程更像是视野和眼界的拓展,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梳理先辈们的试错过程,可以自我带入历史的进程,从更高维度来对我们之前的创作进行降维打击,从而达到螺旋式上升的认知过程,真正在自己以后的作品中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这一理念。


06.jpg


从了解到碰撞


07.jpg


经过了课程的洗礼,我开始逐渐了解熟悉这些可爱可敬又专业的老师们,才知道原来这些在课堂上幽默风趣,又时不时讲段子的老师们居然这么厉害,有些有自己的系列纪录片,还有些是有博士和高级职称的老师,他们共同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大平台,鼓励激励着我们知行合一地实践我们所学的知识。我和同学们还一起去了学校的其他校区取景拍摄,连同表演系等其他专业的学生一起拍片子,互相吸收、优势互补。


08.jpg


我们也开始了在自己学校里的探索,学校专门建设了校史馆,还知道了我们学院有四川省唯一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4个方向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这些都比较抽象,当时又觉得离我们很远,所以在我心目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们学院自办的一系列讲座和学术沙龙。


09.jpg


每周上课和拍摄之余我都会去听狮山电影馆的讲座,一部电影放映完之后,都会有从各地邀请而来的顶尖老师们栩栩如生、娓娓道来的讲解,出现了许多我未曾想到的新角度和新格局。电影是什么,现在又为什么会出现美学的降格,如何闪现人性之光,又怎么构建银幕上的醉马江湖,一周一周听下来真是酣畅淋漓……

当然,了解和体会到的越多,我们自我表达的欲望就越强烈。经济学中,理性人会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效用,每一个小组的成员都是理性人,自然都希望小组的演讲、视频、成果做到最好,在这个过程中,无数的头脑风暴诞生,各式各样闪着光的思维方式进行着碰撞,经常相互指出漏洞之后又相互启发,甚至还有和书本的知识相碰撞、和演员场地相碰撞、和指导老师相碰撞在不断的试错与创新之后,终于清晰的明白自己能做到什么、能做到哪种程度、怎么样差异化竞争、想要的效果是什么样的,我想,这就是碰撞最大的魅力所在。


10.jpg


不仅于此,不同老师带来的学科融合也带来了碰撞,谢建华老师的渊博学识、黄颖老师的娓娓道来、罗静老师的认真负责、王海蓉老师的学贯中西、唐晋老师的丰富阅历、骆志伟老师的开拓眼界、闫新老师的幽默风趣、辜国娟老师的突破自我、张排老师的多维分析、雷俊谐老师的理性架构……


11.jpg


空说无趣,除了课堂上的实践作业之外,我们每学年都会有一个大的实践环节,比如大一的“电视化展播”、大二的“影视写作”、“播音主持”教学竞赛 、大三的“纪录片创作”、“剧情片创作”教学竞赛和“狮山影像节”,大四的“毕业作品展映”……全方位地锻炼了我们的口头、笔头、机头、镜头、人头这“五头”能力和综合素养,实现了专业对我们从技术到艺术、从审美到创意的“进阶式”培养体系,从这些环节中我感受到的碰撞是最多的。我还记得我们拍摄狮山影像节mv的时候,第一次使用从学院免费借来的先进器材尝试打破水平、升降摇臂等拍摄方式时不同器材搭配使用带来的碰撞与触动;展播影片的时候,看到其他小组分别在尝试定格动画、绿幕技术和特效包装带来的碰撞与触动;听到指导老师根据我们的构想,提出一个更大胆、更先进理念时带来的碰撞与触动……


12.jpg

正是一次次的碰撞,我们才在课堂之外有了自己的自主学习方式,小组协同进步带来的跨越式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

 

从熟悉到热爱

熟悉的越多,了解的就越全面,所以这热爱就更显得来之不易。


13.jpg


我们上一届直系学长刘洋,在大一的时候拍出了《老兵》,刚入校的我们看完觉得专业又深刻。他一拍就拍了4年,最后所有的素材汇聚成一部电影的时长。当片子在学校首映的时候,片子里的主人公——两位抗战老兵在现场感慨万千。多少人被触动,多少人在叹息。现在刘洋学长已经去中国传媒大学读研依然念念不忘这个片子,希望有人替他把这份拍摄延续下去。我觉得就是因为热爱,才给了他这么多年的动力,熠熠生辉。

同样是上一届直系学姐郭义瑜,坚持4年拍摄自己家乡,记录城市化进程中乡村的逐渐凋敝。我甚至都难以想象她剪辑时如何取舍海量的素材,因为每一段镜头都是故事,每一次拍摄都无法挽留。她现在去北京电影学院读研深造,但这部片子肯定不会就此画上句号。可能到最后他们都不知道,是因为太熟悉了而热爱,还是因为热爱而变得熟悉。


14.jpg


优秀的毕业生是学院和专业最好的名片,在我们这届之前,编导专业已经涌现出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有些是现象级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的第四季总导演;有些主创的作品获得过金鸡百花金奖、理论评论奖;有些通过继续深造获得了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硕士、博士学位;有些成为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的高校硕士生导师;有些成为cctv的资深编导、湖南卫视总编室推广部经理、四川电视台节目总监、成都日报首席编辑;有些成为职业编剧、导演和制片人;还有些创立新媒体公司、影视工作室和自有品牌,旅行记录巴基斯坦影像资料……我想,他们也一定会经常回忆起梦想起航的这个学院、这个专业,因为他们一直在行业里深耕并且努力自我表达,一定是因为热爱吧。


15.jpg


当然,每一个人回想起学院,热爱的点都可能有所不同,我真的忍不住再次安利学院的讲座,成都电影论坛、狮山电影讲堂和道·影学术沙龙从不同的维度全面拓宽大家的眼界,还看到了很多学术类大咖的真人,周星、戴锦华、饶曙光、李道新……我先从他们的著作中了解他们,又接连不断的在学校的讲座中一一对应,现在最后悔的是没有找他们签名哈哈哈。

现在毕业了,还是很感谢学校能从西南地区影视类院校中差异化发展从而脱颖而出,谢谢学校这么专业的师资、面积达3000平米的实验室和总值近3500万元的实验仪器设备,软硬件结合加上理论和实践课程的并重,又经历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洗礼,让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从事影视传媒类的工作,或是参与学校的协同研发中心,新媒体研究所等科研基地,也可以感受可视化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与研发中心的与时俱进,我们真的是实现了“一专多能”,做到了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17.jpg


四年白驹过隙,点点滴滴都是熟悉,里里外外充满身影,秒秒帧帧沁透热爱。从音视频制作到节目编导,不同学科真的在拍摄和实践中实现了有效融合,我们从学习技术到培养艺术审美,再到创意开发和工作项目对接,对这个行业有了清晰全面的认识,而正是因为熟悉,所以才愈发热爱!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