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秘书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2年06月29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秘书学】


01.jpg


先安琪四川绵阳市江油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专业2017级,任辅导员助理及班级学习委员。


毕业中学

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 江油中学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2018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荣誉证书

2018年11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荣誉证书

2019年4月获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秘书节突出贡献奖”

2019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二等奖学金”荣誉证书

2019年11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荣誉证书

2020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荣誉证书

2020年11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荣誉证书

在校期间获得荣誉称号情况

2018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证书

2018年6月获四川师范大学学生会“优秀志愿者”

2018年11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证书

2019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证书

2019年11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证书

2020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证书

2020年5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证书

2020年11月获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证书


学生工作

2017年11月——2019年3月担任文学院体育部干事

2018年4月—— 2019年4月担任文学院专业五组副主席

2019年5月至今担任文学院辅导员助理

2019年9月至今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篇章开启,初遇秘书学


02.jpg


我同许多刚拿到成绩单的学子一样,怀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选择大学和专业,其中不乏迷茫与苦恼,而最后就读秘书学专业是一份美丽的意外。一开始我对秘书学只是粗浅地认为其就是文秘专业,注重写作与文职工作,接着怀着对秘书学专业的好奇与憧憬进入学校之后,才发现,秘书学比我想象的涉猎更广泛,需要掌握的技能更多,要求具备的能力也更多,我所需要学习接触的新事物正在到来。正如黄兰所说:“带着你的微笑和武器,面对人生的不期而遇”,从那时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初与秘书学邂逅。


孜孜不倦,探索秘书学


03.jpg


进入秘书学学习之后,我发现秘书学与文秘专业相比,秘书学专业所包含的内容更加广泛。文秘专业比较注重文字能力,而对于秘书学专业的学生来说,除了要学会写各种文案外,还要具有相当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辅助领导决策的调研、信息处理以及协调、公关能力等。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文秘工作的基本知识,具有较高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行政工作能力和办公室管理能力,掌握现代办公系统技能,熟悉各类文书写作知识,能在国家行政机关、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高级文秘、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关宣传、秘书教育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我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秘书学、领导学、行政管理学、公文处理与档案管理、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秘书实用写作学、现代办公设备应用、秘书英语、速记技术、电子政务等。

我在几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逐渐理解秘书学专业实践应用性非常强,很多课程都会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比如写作、组织统筹活动等,以及操作能力,如计算机使用、办公室各类机器使用等,还包括交际沟通的能力等,这些课堂书本学到的知识都能在大学任何活动甚至生活中用到。同时秘书学专业课程丰富,涉及面广,除了上述提到的与秘书专业相关性比较强的核心课程外,还有摄影、歌舞与形体训练、硬笔书法训练等特色创新课程,培养全能型、综合型人才,这些课程使我在感受趣味性的同时学到知识,丰富技能,提升自身素养。


夯实基础,运用秘书学

在学习到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你会意识到自己做的每一件事似乎都蕴含着秘书学专业的相关知识。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真理”,我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学生工作以及各类活动中体会秘书专业知识的运用之道,或写作,或协助决策,或组织协调。

在进入秘书学专业学习后,必定会经历一件专业相关的大事——四川师范大学秘书节,这是一年一度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活动,迄今为止已成为我院广大同学喜爱和欢迎的品牌活动,得到院系领导及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国际秘书节旨在通过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秘书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在参与中锻炼升华自我,也是让学生展示实力、开拓思维的重要活动。我有幸参与了四川师范大学第七届国际秘书节的筹备以及执行的全程,在这一段让我记忆犹新的经历了学到了很多,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前期的写策划方案,再到中间阶段的跟进选手比赛,以及最后的秘书节闭幕晚会的筹备执行,我每一部分都积极参与,认真协调,主动沟通,整个秘书节所有活动做下来,个人的计划安排能力、组织分配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以及实际执行能力都显著提升。

除此之外,在进入大学后,我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如阳光起跑线活动——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活动、圣约瑟敬老爱老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等,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学会更好的沟通交往。我也希望能给社会带来多一点爱,作为大学生群体更多是处于被关怀的一个对象,但是随着我们的长大,应该主动承担起一些社会责任。


奔赴未来,热爱秘书学


04.jpg

秘以运筹,书以载道。大学四年在秘书学专业的学习与探索、实践与感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秘书学的魅力,学到了丰富实用的知识技能,明晰了自己的未来规划,并且怀着满满的期待奔赴未来。

现在的你们可能对于还有些遥远的未来,感到迷惘与不安,被周围的声音所左右,所以不妨静下心来,去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坚定内心所选择的方向,我相信你们都能找到属于你们自己的那片天空。待到九月桂花开,川师秘书学专业期待大家的到来!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