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真伪 理性选择 谨防上当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志愿咨询指导答记者问
[招生科]招生新闻 2016年06月22日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省教育考试院今年在指导考生志愿填报方面提供了哪些服务?

:为了让考生准备并填好高考志愿,省教育考试院今年采取了多种办法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首先,免费给我省每位考生赠送了由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考生必读》,对我省今年志愿填报时间安排、批次设置、录取投档模式、志愿填报注意事项等涉及志愿填报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其次,省教育考试院主办了“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暨四川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已于6月10开始免费为考生、家长开放。通过网上咨询互动的形式解决广大考生志愿填报难题。第三,从6月3日起,省教育考试院每天组织专人采写关于我省高考招生政策解读或志愿填报指导等考生及家长关切的文章,以通稿的形式在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和省内各大媒体上宣传,主动介绍志愿填报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投档办法、录取规则等。第四,省教育考试院今年继续和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打造“高考360”栏目,对我省的高考招生从复习辅导、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息发布等提供长时段、全方位的服务。第五,省教育考试院今年专门向各市州招生考试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各考试招生机构和中学,要层层落实考试招生机构的主体责任,加强考生志愿指导与咨询,破除志愿填报神秘感,切实为考生的志愿填报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

问:考生如何参与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网上咨询会以及要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和家长咨询时登陆网址为http:www.sceeo.com。根据安排,此次咨询会分为6月10日—19日和23日—27日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由省教育考试院来解答有关我省今年招生政策方面的问题;第二阶段是来自全国各高校招办回答关于填报学校志愿和学校录取方面的问题。咨询方式分为实时在线问答和后台留言解答。第一阶段咨询已经结束,即将开始第二阶段的咨询活动。

考生要注意的是,“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是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主办的咨询活动;咨询活动为期时间较长,请考生及家长合理安排咨询时间,尽量避免在获得成绩后集中上线;省教育考试院将通过网上咨询会平台集中回复考生及家长的政策问题,对于部分共性问题,省教育考试院将统一回复,请未收到单独回复的用户查看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回复窗口。

问:目前,一些社会机构或个人组织了有偿的志愿咨询活动,省教育考试院是否参与了这些咨询活动?

:省教育考试院没有参与任何机构和个人组织的志愿咨询活动。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均不得参与这些机构和个人组织的有偿志愿指导活动,省教育考试院也对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因此,可以明确地说,凡是有偿志愿咨询活动均与省教育考试院无关。我们一方面欢迎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加大自查力度,一经发现省教育考试院人员有违规行为并查证属实的,要严肃追责。对冒用、盗用省教育考试院名义进行欺骗宣传的机构或个人,有损省教育考试院名誉的行为,我们将运用法律手段追究其责任。

问:省教育考试院举办志愿咨询活动吗?

:大规模集会式的志愿咨询活动,因安全系数小、咨询效果差,各省市区考试招生机构已明令禁止。省教育考试院不举办也要求市州考试招生机构不举办此类活动,这是出于对考生的关爱,集会式的大型志愿咨询活动极易酿成群体性的安全事故。同时,这种“赶场式”活动,由于人群涌动,实际咨询效果也差。因此,各省市区官方早已不再举办此类活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我们欢迎考生及家长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网上咨询活动和浏览学校招生网站获得相关信息,或参加高校举办的“校园开放日”活动,这样有准备有深度的咨询,效果才好。

问:社会的志愿咨询机构是否能保证志愿填报质量?

:目前,高考志愿咨询市场鱼龙混杂,各种志愿咨询“大师”“专家”多如牛毛、良莠不齐,让人难辨真伪。对于高考志愿咨询这一市场,目前国家和各省市区都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行业从业门槛低,从业人员学科背景复杂。因此,孰好孰差尚难一概而论。据我们了解,目前社会上一些机构志愿咨询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所谓专家根本没有接受过正规、专业的志愿填报指导的培训,志愿指导缺乏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指导的志愿难免造成如高分低就、落榜、录非所愿等情况。所以,考生和家长要理性选择,切莫依赖;应当积极参加所在中学的咨询活动,接受老师的指导。

问:对目前社会上的有偿志愿咨询,特别是某些“一对一”的“天价”咨询,省教育考试院持什么态度?

答:对于正规的社会机构或个人组织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我们并不反对。但我们坚决反对那些“天价”咨询活动。社会机构和个人合法、合理、合情的志愿指导,收取一些服务费用,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如果违背市场原则,牟取暴利,就有扰乱市场之嫌。我们希望从事志愿指导的机构和个人,要恪守职业操守、秉持社会公德和做人良心,合理收费、科学指导,别让考生花冤枉钱甚至事与愿违。同时也提醒考生,志愿填报并不复杂,只要知己知彼,了解政策、熟悉规则、理性选择,填好志愿,其实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