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工程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2年06月29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金融工程】


01.png


邢子怡河北廊坊人,中共预备党员,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经济学本科生。

毕业中学:河北省香河一中

获奖情况: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校级一等学习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校级一等学习奖学金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校级二等学习奖学金

2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4次“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学生工作: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党员“春风”志愿服务队2019-2020届总队长

四川师范大学2019-2020届学生宣讲团成员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1班班长

社会实践:“四海一家,川港同行”之“相聚国旗下”川港青年交流活动志愿者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赴甘孜州理塘县实地调研小组成员

四川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重走长征路 青春追梦行”赴阿坝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员


格物致和,努力提高专业素养


2017年,初识经济学这位“新朋友”。和许多大一新生一样,对这段将启程于异乡的大学时光满怀期待的同时,却发现对未来四年里要朝夕相处的“经济学”伙伴实在是所知甚少。于是,怀着好奇心迈入了经济学入门课程“政治经济学”的大门。

由于高中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在与理工科知识打交道,针对从属于社科类的经济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社科类思维、人文知识储备等等都是我所欠缺的。因此刚刚接触《政治经济学》时,的确有一种“别人已经跑了半圈,而我却刚站到起跑线上”的紧张焦虑交织。经过专业课老师在课堂上的知识拓展,以及向师兄师姐学习经验后,我意识到经济学学习过程中,回归经济学原著,探寻经济知识原理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就这样,大一一年


学思践悟,理论实践相互促进


02.png


2018年,经济学沙盘实验成为学科实践道路上的“好伙伴”。这门实践课程是我之前从未体验过的一种崭新的学习方式,改变了传统课堂灌输授课的方式,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来模拟企业运行情况,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等环节对企业经营运作的过程进行初步了解。这门课程最突出的特点是“体验式教学”“参与式学习”:微观经济学生产论、成本论、市场论,宏观经济学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节经济运行等基础知识在这门课中均有体现。

学习过程既紧张又刺激,但也收获颇多。经济学基础知识在实训过程中得到运用、巩固;应变能力、操作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也明白了“学思践悟”在经济学语境下的真正内涵:在学习经济理论中坚持独立思考;在参与训练课程中不断体悟原理。


心有所信,积极贡献学术力量


03.jpg


2019年,“发展经济学”“国际金融学”等核心课程的学习与社会实践工作的经历引领我立志参与学术工作。两年基础知识的学习虽对修读大三诸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个扎实知识储备,但是大三上学期的课程内容难度并不小。加之同时在参与校部学生工作,对于如何平衡处理好专业学习与学生工作成为难度不小的考验。但一次次和专业相关的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使我发觉两者完全可以相互促进,这坚定了迎接学习工作双重挑战的决心。

大二暑期,我所在的调研小组前往理塘县当地进行青稞产业的调查,与当地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交流时,深切体会到我国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力度;大三上学期,我幸运地成为了四川师范大学2019-2020届学生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与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在学校老师的教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而使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了更深一步的解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经济学专业学生,同时作为青年党员,我将努力在日后的学习工作旅程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实践能力。


未来可期,寄语高三学子


04.png


2020年,又一批川师学子将在龙湖畔与经济学相遇。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的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为实践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空间。期待与你们一起,满怀家国之情,共同站在新时代去回望浩瀚无穷的经管历史知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为中国经济未来蓬勃光明的前景贡献一份学术力量。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