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物理学
[招生科]师范类专业认证 2021年10月15日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最一般的运动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物理学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是其他各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也是一门崇尚理性、重视逻辑推理的科学。物理学充分用数学作为自己的工作语言,它是当今最精密的一门自然科学学科,也是破解“卡脖子”难题的关键学科。

自20世纪中叶以来,在诺贝尔化学奖、生物及医学奖,甚至经济学奖的获奖者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具有物理学的背景;——这意味着他们从物理学中汲取了智能,转而在非物理领域里获得了成功。从未发现有非物理专业出身的科学家问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事例。这就是物理智能的力量。国外有专家十分尖锐地指出:没有物理修养的民族是愚蠢的民族!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学前身是东北大学留川师生于1946年建立的川北农工学院数理系,著名固体物理学家赵敏光先生曾长期在此工作,并在晶体场理论等方向做出了开拓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