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汉语言文学
[招生科]师范类专业认证 2021年10月15日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有70余年办学历史,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建有四川省首批中国语言文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唯一的“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培训国家级培训点”,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4项,拥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与视频公开课等6门,近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四川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打样”专业,获得了教育部认证专家的一致好评,体现出本专业在全省师范专业当中的领先地位。

本专业办学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公费师范生吴娟同学受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全国教育系统表彰大会,当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专门听取了段渝教授所做的巴蜀文化专题讲座;教育部原副部长李晓红,四川省原省长尹力,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等领导同志先后视察、指导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本专业的关怀、支持与信任。

本专业已向社会输送20000余名毕业生,包括以“全国十杰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李镇西,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龙晓彤,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中小学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张怡为代表的100余位特级教师,为我国尤其是西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本专业校友中还有全国政协常委苟建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唐方裕、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高伟,长江学者、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华学诚,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中国电视主持作品“金话筒奖”获得者陈岳,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裘山山,华西集团总经理杨斌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党政军领导、学界翘楚、文化名人、企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