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成为一级学科,可设博士学位!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2年10月12日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新版目录, 将“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


书法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文化元素以及独特的艺术瑰宝,历史源远流长。1963年,中国美术学院首设书法篆刻专业,推动了高等教育中书法学的发展。随着多年积累,目前已经有百余所高校开设书法学专业,为社会稳定输出书法学人才。书法升格为一级学科后,会拓展书法专业师生在高校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培养层次。


书法专业是什么?


书法学隶属于艺术学科门类,研究对象是书法创作实践与理论。作为一种抽象的视觉艺术,书法涉及对甲骨文、金文、帛书、简牍、碑版、墓志、历代名作、汉印、官印、文人流派印等资源的审美感知及在此基础上的临摹与创作。书法同时也是一种文化形态,与中国的文学、史学、哲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涉及书法哲学、书法文化史、书法社会学、书法心理学、书法形态学、书法史学、书法美学、书法学术史、书法批评史、书法理论史、书法鉴赏、书法教育学等领域的研究。

书法专业统考考什么?
根据我省2022年书法专业考试安排,考查科目有楷书碑帖临写、隶书碑帖临写、书法创作。其中楷书碑帖临写参照教育部中小学书法课程推荐书帖,选帖命题(书写不少于24字);隶书碑帖临写参照教育部中小学书法课程推荐书帖,选帖命题(书写不少于24字);书法创作按照题单所要求内容进行书法创作,书体不限,需按繁体竖式书写。


书法专业学什么?
书法学主干课程有国学概论、艺术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隶书、楷书、行书、书法史等。以上海师范大学为例,书法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4门教师教育课程(心理学与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导论、德育与课程管理),12门专业基础课(篆书基础、隶书基础、行书基础、楷书基础、草书基础、篆刻基础等),15门专业主干课(古文字学、书法美学、书法批评、古代书论等),这些专业必修课在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学习的专业必修课,塑造学生全面、扎实的技能素养。这样的课程设置,充分体现了该专业理论研究与书法篆刻实践相结合,并强调书法教育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除了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之外,还有涵盖中国教育史、中国书法与文化、论文指导、碑学研究与实践等在内的专业方向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会根据学生具体学习情况进行开设,既具有查漏补缺的作用,也有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功能。而专业拓展课程则涵盖了相近专业所开设的一部分课程,旨在拓展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形成更加全面的艺术素养。实践性环节包括写生考察、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创作实践、毕业创作、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有哪些?

随着书法艺术的发展,书法佳作、珍品已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的收藏室。与此同时,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设书法课程,书法专业师资力量缺口较大。此外,毕业生还可以到书法艺术专业团体或研究机构从事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在出版社、电视台、设计单位从事美术编辑、设计、刊物创办、书刊出版和相关的书法艺术节目主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