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安全工程
[招生科]省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9日
 

微信图片_20210115103301.jpg


【安全工程】


01.jpg


刘月四川成都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7级


毕业中学:

成都市川化中学


连续获得6次一等奖学金,连续获得6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2018学年第一、二学期 一等奖学金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第一、二学期 一等奖学金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9-2020学年第一、二学期 一等奖学金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9-2020 国家奖学金

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一次


安全科学有一个长长的过去,安全学科只有短暂的历史,所以,社会上对其认知不足。我也是在高考时,第一次知道有个专业叫安全工程的,也是才知道四川师范大学有个安全工程专业的。后来,我幸运地成为安全工程专业新生一员,了解到学校安全工程专业具有近35年的办学历史,是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并见证了安全工程专业获选我省一流本科专业,领略了10多位国家级、省级安全生产专家、应急管理专家学者的风采。作为一名四川师范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我为母校骄傲,我为专业自豪。


“人人都需要安全,时时处处都存在安全问题。安全工程专业就是学习和运用揭示安全问题的客观规律提供安全学科理论、应用理论和专业理论,研究和减少或减弱危险有害因素对人身安全健康等的危害、设备设施等的破坏、环境社会等的影响,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值得我们为此终其一生的崇高事业。”2017年新生专业认知课上老师的一席话,坚定了我的学业和职业方向,至今还萦绕在我的耳畔。我校以“新工科”为引领,培养具有扎实的安全科学理论,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胜任安全领域的管理、设计、科研、教育培训、监管监察、检测检验、事故处理等工作,适应我国社会安全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02.jpg 


也许觉得“安全”太普通,普通到一个目不识丁的人也能脱口而出,因此,开始,我感觉“安全”似乎像个口号,只要喊喊就能做到。通过学习提升认知后,实现“安全”并不是轻松,需要安全科学理论指导和安全技术支撑。因此,我如饥似渴地学习,特别是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与安全评价、安全人机工程、燃烧与爆炸学、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管理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危害与控制、安全心理与行为学核心课程,以及机械、电器、化工、建筑、消防等工程安全课程,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素质。我越学越感觉自己知识的不足和时间的紧张。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我以优异的成绩即将毕业,并将继续升造学习。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具有在安全领域和教育行业深耕多年双重优势,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非常重视实践性教学,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利用省级校外实践基地、工程实验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开展金工实习、工程地质实习、测量实训、宣教专题实践、城市安全专题实践、工程安全实践,强化安全工程专业高级人才的“专业化教育、社会化塑造、职业化养成”。在实践学习中,我深深体会到社会安全意识普遍较低、企业安全保障严重不足,安全事业任重道远,安全发展我们责无旁贷。


 03.jpg


在安全工程专业的四年学习中,我深刻理解老师不仅要求我们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在老师的教导和学长的帮助下,我掌握了课程专业知识,并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以及知网、超星等学习资源来拓宽我的视野。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参加了很多学生工作、志愿活动、专业相关的实习,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学习和实习的过程中,我更加强化了安全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好安全工程专业、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胜造七级浮屠。


04.jpg


安全工程专业是一个富有生机的专业、是一个蓬勃的发展中的专业,特别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高质量安全发展要求,也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安全工程的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并将所学应用到生活工作学习中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正是我们安全工程的魅力所在。

我们在四川师范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等你。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