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行志愿要避免出现哪些认识误区?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1年07月04日
 

答:误区一: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ghij十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 10个院校条件都满足,会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读:实际上,就考生个人而言,志愿仍有顺序之分。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投档条件时,要按 abcdefghi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投到按字母顺序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高校,不再对其后志愿检索。

误区二:投档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 abcd eghij十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解读:高考录取严格按计划进行,不做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虽然平行志愿可填 10 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被投档到所填 abcdefghi平行志愿中的一所院校,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投到其他所填报的院校,即考生档案一旦被投给自己所填过的一个院校,就意味着本轮投档结束。

误区三:abcdeghij十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 a 高校退档后,还可往 b 高校投档。

解读: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了。

误区四: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填报志愿没有风险。

解读: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能降低填报志愿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高校招生制度下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所面临的风险,一是因达不到投档条件档案投不出去,二是档案投出去后因排名较低、身高、单科分数等原因未被录取而被院校退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