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环境工程
[招生科]省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1日
 

微信图片_20210115103301.jpg


【环境工程】


01.jpg


陈颖四川成都人,2020年6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中学:成都南开为明学校

保研学校:南开大学

获奖情况

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三次、社会工作奖学金一次、自强之星奖学金一次

荣誉称号:三好学生四次、优秀共青团员两次、五四红旗团员两次、优秀学生干部一次、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实习生

比赛:创新实验大赛三等奖、读书月海报征集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特等奖


立志做名地球医生

“哎,你闺女是学什么专业的啊?”

“环境工程。”

“朝阳专业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可是,2016年填报高考志愿的那个夏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还没有被提出,“雾霾“一词才刚刚被人们认知,蓝天保卫战也还未打响。站在人生岔路口的我还在纠结是听家长的意见选一个安稳的专业,还是选一个当时热门的专业?划动鼠标浏览着专业目录,”环境工程”四个字映入眼帘,短短的几秒内,学校门前的臭水沟、工业园区内刺鼻的气味、小区对面高烟囱的白烟、参过的污水处理厂一一在眼前闪过,于是这些在不经意间种下的种子,此刻开始发芽。“我要选环境工程专业”说完这句话眼眶就湿润了,当时觉得自己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弥补人类犯下的错误,做一名地球医生。


斗胆为环境工程正名


02.jpg


“环境工程简称环工,扩称环卫工人”,是别人的偏见,也我们环工人的自嘲,不过我们的确和环卫工人一样做着美化环境的工作。环境是一门交叉学科,所有的理论基础是建立在化学、生物、经济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上的,而环境工程是一门专注于治理环境污染、解决环境问题的专业,是一个自身不“干净”却致力于创造“干净”的专业。我们的日常就是与各种污染物打着交道,它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会产生什么影响、要怎么去除,要解决的是实际的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问题。


03.png


就读环境工程之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雾霾,不知道我们每天污染了多少的水,产生了多少垃圾,但我好奇,空气净化器是如何净化空气的,污水是如何变成饮用水的,垃圾最终去向了哪里。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与实践中发现环境工程不仅于此,我们也关心粮食和蔬菜,重金属等污染物是如何进入食物最终富集到人体的;我们也研究经济,环境与经济要如何协调发展;我们也谈法律,依据《环保法》替地球向人类提出申诉;我们也关心国家发展,为美丽中国献力。这是一个情怀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改变世界”的遥远梦想也许可以通过环境工程变得切实可及。


有幸成为环保铁军


04.jpg


还记得大一环境学概论课上,听老师介绍“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的沉重心情;去参观垃圾处理厂看到成都日产垃圾量15000吨时的触目惊心;专业老师们讲述自己的科研成果解决了某一实际问题时的开心;还有那些大晚上测路灯亮度、满校布点测噪声、收集了一周宿舍垃圾做垃圾堆废的有趣有用的实验课……


05.jpg


在环境工程专业的四年学习中,时刻牢记着它是一门多组学的应用学科,不仅要求我们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大一时,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参加了很多学生工作、志愿活动,加入了实验室,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大二时,凭借着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我拿到了实习offer,开始在环境监测公司实习;大三时,一边忙着科研、学习,一边兼职为踏入社会做准备;大四,我成功保研,继续追逐“环保梦”。


07.jpg


如今我更加体会到,环境工程这个专业的使命,以及投身其中环保人的责任。选择川师大,选择环境工程专业,有幸加入“环保铁军”的队伍,是我逐梦的开始。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