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我校举行
[招生科]热点新闻 2017年06月06日
 

  6月3日-4日,由四川省物理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wupt)在我校举行。6月3日上午,竞赛活动开幕式在成龙校区音乐厅举行。我校校长汪明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龚敏教授介绍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筹备情况。包括四川师范大学参赛队在内的西南地区14所参赛高校及2所观摩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主持。

  汪明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西南地区各兄弟学校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面对滚滚而来的世界新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浪潮,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创新思维对民族的兴旺、知识经济的挑战以及新世纪的思想解放,都有着极为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迫切需要创新同时也为创新提供前所未有之机遇和条件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基本共识。从全球来看,现代大学在与社会的互动发展中,已经用自身的成就赢得了“科技革命的动力站、社会发展的轴心组织”的美誉。对于大学而言,创新就是大学的日常活动,就是大学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汪明义表示,四川师大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入与西南地区各高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同学们更好实现青春的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他衷心祝愿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校长汪明义在开幕式上致辞

  龚敏在致辞中向精心承办本次竞赛的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及为竞赛活动给予鼎力支持的各高校表示了感谢。他介绍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初期引进到发展壮大的八年历史,以及创办西南地区竞赛的缘由。随着参赛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大赛容量饱和,经过全国物理学会委员会和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由四川省物理学会和西南地区各高校共同倡导发起的创办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建议。龚敏提到,四川师范大学在2016年首次参加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就取得大赛一等奖和唯一的精神风尚奖,这充分展现了川师大在物理教育和学生培养的先进水平。为了本次竞赛的顺利开展,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每位选手都充分发挥自身水品,在比赛中有所收获;二是希望裁判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遵守竞赛规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裁判员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老师吴晓立代表裁判团发言,全体裁判将以开放的态度、多角度的视野去理解和评判选手专业的学术工作,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遵守大会规则要求,履行作为评委的责任义务,为首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圆满成功保驾护航。

  重庆大学学生龙薛妃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她表示,非常感谢四川省物理学会及四川师范大学精心筹备了此次竞赛,能够有幸参与本次竞赛,她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她将尽自己全力在比赛中展现自我、团队和学校的风采。

  开幕式最后,汪明义与龚敏共同为竞赛logo揭牌,并正式发布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logo。


汪明义与龚敏共同为竞赛活动标志(logo)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竞赛活动随即开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团体奖2项、个人奖20项,四川师范大学1队、2队经过精心准备和不懈努力,在竞赛中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巧妙的实验构思、机敏的论辩思维、默契的团队协作赢得了裁判团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最终拿下两项一等奖,另有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2队获一等奖,四川大学等7所高校代表队获二等奖,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10所高校代表队获三等奖。我校王涛、代珍兵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一些参赛选手也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夏正聪和秦伊获最佳正方奖、黄广艺获最佳反方奖、叶芮获最佳评论方奖、郭的坪获最佳女生奖。


竞赛活动现场


竞赛活动现场


参加竞赛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