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化学
[招生科]师范类专业认证 2021年10月15日
 

化学是什么?

化学是在原子、分子及分子以上层次研究物质及其变化过程的基础科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富有创造性的中心学科。化学属于自然科学,也是自然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保护世界提供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化学通过化肥、化纤、医药、农药、材料的研制和生产、能源及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中战绝战略支撑地位。

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伴随着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1952年川北大学更名为四川师范学院,理化科拆分为化学科和物理科,化学专业195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0年成为四川省首批化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目前拥有教师教育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师范生能力训练的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级卓越中学教师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化学学科教学论硕士授权二级学科。拥有“先进功能材料”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无机信息功能材料”四川省教育厅创新团队等研究平台。化学专业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化学专业毕业生活跃于省内百余所中学,担任中学校长、教研员、化学学科学科带头人的毕业生百余人。培养了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言荣教授、唐勇教授,四川省特级教师、石室中学田间校长,南开中学田祥平等大量杰出教育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