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本科招生巡展总结年会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
[招生科]热点新闻 2018年01月15日
 

1月12日上午,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本科招生巡展总结年会在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当选为“专委会”名誉理事长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西南石油大学当选为秘书长单位。  

四川省教育考试研究院院长刘敏,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唐小我,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刚,成都市招办主任何荣,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会长、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成都市特级校长、新都一中校长刘旭东,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正文,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四川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敏,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应德,攀枝花学院副校长石维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招生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副校长王晓斌,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华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志祥以及各市州招办负责人,川内所有本科高校及部分高职高专学校的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正文致欢迎辞。他说,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启动,对我们全面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提出了要求。在新的形势下,成立“专委会”,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我校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和新高考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改革发展目标,全力支持招生考试专委会的建设,积极搭建校校、校地交流合作平台,助推招生考试专委会高效、专业化发展。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唐小我宣读四川省高度教育学会《关于同意成立“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招生考试研究专业委员会”成为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二级分会的批复》。他谈到,作为省高教学会的二级学会,并成为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专委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章程,积极开展招生理论与实践的问题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改革方向,构建高等学校、社会组织、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团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川农业大学招就处处长杜彬代表本科联盟总结本科联盟工作情况,我校招就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敏代表理事会宣读“专委会”章程,以及预备会的选举结果。

理事长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谈到,省招生考试改革已经拉开序幕,“专委会”的成立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专委会将坚持学术立会的基本原则,开展相关研究和探索,提升考试招生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提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依法合规建章办会,严格按照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章程和专委会章程办事;坚持服务兴会的基本原则,以更好服务四川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更好服务地方招办和中学,更好服务家长和考生为宗旨,加强内涵建设,强化服务意思和服务能力,打造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好、有品牌的良好服务平台。

市州招办代表、成都市招办主任何荣说,“专委会”的成立顺应了新高考改革的需要,为四川省招生考试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希望“专委会”能够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开展好学术研究,引领四川省招生制度改革发展;能够不断提高招生考试服务水平,高效优质的开展好各项组织工作;能够密切中学与高校之间的联系,搭建好交流合作平台。市州各招办也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服务好。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敏表示,教育事业是影响当下,关乎未来的重大事业,招生考试工作亦是具有政治意义和全局意义的大事,“专委会”的成立将为我省招生制度改革提供新的契机,并切实有效地推动四川省高考改革发展。希望“专委会”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期待,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和招生考试规律,为推动招生考试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省教育考试院也将坚定不移地为提供有力支持,共建共享招生考试改革的美好未来,共同开启招生考试改革的新征程。

最后,电子科技大学英才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教务处副处长方曼为大家解读“新高考”改革。方曼从“高考改革背景”“对招生工作的影响”“对招生宣传的影响”“对高校的影响”四个方面,对“新高考”的相关政策、理念及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杨玉凤 李阳)

01.jpg

会议现场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