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内地西藏班招生计划?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0年08月14日
 

微信图片_20200528091658.jpg



西藏班,全名为内地西藏中学班。

内地西藏中学班是指中国政府利用内地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优势,招收西藏自治区的学生,为西藏培养建设骨干而举办的中学班(校)。也是为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所采取的智力援藏的一项措施。

(一)报名要求

1、报考内地西藏初中班要坚持考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报名时须签订《家长承诺书》、《学生承诺书》。承诺书各一式三份,一份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留存,一份装档报招录学校,一份家长(学生)留存。

2、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子女考生,须提供单位和县级及以上组织或人社部门分别出具的其父母至少一方在本单位和报名地市范围内工作的证明材料。

3、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城镇居民子女考生须提供当地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其父母至少一方为当地城镇居民的证明材料。

4、 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农牧民子女考生须提供当地乡(镇)出具的其父母至少一方为当地农牧民的证明材料。

5、边境乡农牧民子女考生须提供当地乡(镇)出具的其父母至少一方为当地农牧民的证明材料。

6、进藏干部职工子女考生须提供单位和县级及以上组织或人社部门分别出具的其父母至少一方为本单位和报名地市范围内工作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须注明父母姓名、工作单位、进藏时间等。

(二)资格审查

1、报考内地西藏初中班考生的资格审查在本地市内地西藏初中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报名资格要求严格组织实施。

资格审查要重点对考生提供的户口本、学籍证明、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并对核查结果的真实性负责。

2、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由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考生所在学校分别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西藏班的考试相关:

1、内地西藏初中班招生考试命题工作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统一组织实施。命题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制定的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要求,不出偏题、怪题。

2、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考生考试科目为藏语文、汉语文、数学(藏、汉文版)、综合(藏、汉文版);进藏干部职工子女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综合。

3、命题范围:藏语文、汉语文为区编教材1-12册;语文、数学为全国统编教材1-12册;综合为英语、科学、品德与社会,其中英语占总分值的15%,科学占总分值的35%,品德与社会占总分值的50%。小学六年级内容约占70%,五年级内容约占20%,四年级及以下内容约占10%。


2020内地西藏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