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2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招生科]热点新闻 2020年01月02日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正式公布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校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科学、广播电视编导1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教育学、美术学、音乐学、心理学、工商管理、软件工程、安全工程8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双万计划”,计划2019至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旨在通过一流专业遴选和建设工作,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引领社会”的办学理念,深入践行“课程体系+成长环境”的教育理念,全面实施“五位一体”(培养目标、教育理念、教学制度、培养模式、教学评价)的人才培养体系,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学校出台了《四川师范大学新工科项目实施方案》《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与传承新文科实验班”实施方案》《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四川师范大学“十个一”教育养成活动学分实施方案》等系列教学文件,积极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课程实施大纲为抓手,持续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已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以考研和学科竞赛为驱动,持续提升本科学生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本科学生研究生考取率和学科竞赛获奖数再创历史最好成绩。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持续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一流本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