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时尚产业与设计教育高峰论坛
[招生科]热点新闻 2017年06月01日
 

   5月26日-27日,时尚产业与设计教育高峰论坛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年会在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举行。论坛由中国·成都国际时尚节组委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服装服饰文化研究所、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承办,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成都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及设计师专委会协办。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先生,时尚节组委会领导,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何诣然,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莫智文、四川师范大学校级督导唐志成等。esmod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30多所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企业高管、设计师、蜀锦蜀绣非遗传人等近百人出席本次论坛。

   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校方代表mr.mario alessiani(马里奥先生)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校方代表叶啸先生、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何诣然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莫智文教授在论坛的开幕式致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先生作了重要讲话。

   论坛由该活动发起、策划人四川师范大学张晓黎教授主持,特邀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崔荣荣教授作学术主持。为期两天的学术活动分为高峰论坛和非遗文化与时尚设计的学术考察。论坛围绕主题:“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时尚产业与设计教育,提出“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问题、基于“一带一路”的中国艺术教育创新研究以及“一带一路”的视野下时尚设计教育的国际合作几个方面,八位中外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对我国设计教育现状、思想与价值体系的思考、传统普世价值及浮世价值兴衰等,进行了研讨。

   专家学者探索怎样致力于深度整合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政策、学术和产业资源,发挥“政、产、学、研、用”各方优势资源。

   与会者一致认为教育者应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强调人的主体责任,高校的责任。教育改革的自主性等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在信息文明发展下成长的一代,要探索符合他们个性需求及情感诉求的教育方法及规律。进一步提出文化搭台、创意唱戏,交流传播中国符号。提出要“重回课堂”,加强教育中实践动手与心脑联动的创新;注重大数据时代对科技发展、非物质文化技艺背后的工匠精神的培养等。由“制造”向“创造”、“智造”转变,推动技术、工程、文化及科学与艺术的共生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