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物理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11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物理学】




胡艺山,四川成都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2017级,任物理学社副社长及室长

毕业中学

成都市列五中学

获奖情况

2019年美国大学物理竞赛 国家级 银奖;

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国家级 h奖;

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省级 二等奖;

四川省第四、五届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初赛 省级 二等奖;

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以及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3次;

2017-2019年连续获得一等学习奖学金2次、二等学习奖学金2次、学科竞赛奖学金2次

2018-2019学年度四川师范大学校级十佳优良学风寝室(室长)



雾里探花,初识物理学专业


qq图片20200619173057.png


回想高中时期,物理里受力分析可能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拦路虎,紧接着转送带上的各种摩擦力情况、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以及带电粒子的运动情况等轮流出击,让人眼花缭乱…朋友一听我大学主修专业是物理学,就立刻痛苦地捂住耳朵说:“别别别,我听着就头疼!”。


 qq图片20200619165840.png


这可能是因为物理学习的方法和别的学科不太一样,它的各种知识点也许乍一看零零散散,但就奇妙在各个公式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能建立每种基本模型的物理图像和结构,很快就能融会贯通,揭开题目的层层面纱直击要害,杀他个片甲不留。

于是我就是这样抱着解决问题的快感、对酷炫物理实验的憧憬以及对薛定谔的猫、芝诺的龟等物理学四大神兽的强烈好奇心,在身边朋友诧异的目光下毅然拿起了这把探索自然的钥匙——物理学。


 物理02.jpg


云里悟理,受益物理学专业


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在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生活已经接近三年了。越来越发现这世间的风吹草动、潮涨潮落、太阳东升西落,我们眼之所见,耳之所听的背后都藏匿着奇妙的奥秘,无一不物理;开始对世界充满了更多的好奇和探索欲望,也渐渐开始以全新的视角看待世界。

 

010101.png


常常会想起牛顿曾说:“我就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小孩,不时为拾到光滑的石子或美丽的外壳而欢悦鼓舞,对于面前浩瀚的真理海洋,却一无所知。”。他的《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宣告了近代经典物理学的正式创立,此后的几个世纪里物理学的大厦在力、热、光、电磁学的理论体系日趋完善下似乎已经建成。而后众所周知的“两朵乌云”带来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让整个物理学的大厦彻底推翻重建…

而我们在大学专业课的学习中,从电、磁场的高斯定理和环路定理,到干净利落地统一电和磁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再到狭义相对论等知识始终追随着那些物理天才们的奇妙旅程,一路充满了荆棘和迷雾,收获颇丰。

教学风格各有千秋的物理学专业任课老师们带着我们走过了各种季节的物理探索旅程,有的紧跟潮流、疯狂玩梗;有的活泼热情、饱含激情;有的温润如玉、诲人不倦;也有的严于律己、不苟言笑。他们传递给了我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念和对物理的探索激情,也培养了我们的批判性思维。


物理05.jpg


单色仪、光的偏振现象、声速的测量等每周的大学物理实验,我校的演示实验室以及上学期穿着实验服去自制教具课程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也极大地满足了我们的动手操作欲望,提高了我们的实验操作能力和素养,也让我们充分将理论和实践统一。

毕业后无论是想成为优秀的物理教师,还是专业的科研人员,这些经历和体会对我们来说应该都能有所裨益吧。

 

析万物理,投身物理学专业


物理04.jpg


物理学一方面使人们的对自然界的认识已经深入到了“宇观”和“微观”的领域,另一方面又极大地促进了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发展,大批的新型精密的实验装置和设备,如电子显微镜、射电望远镜、高能加速器应用于现代物理,给自身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给其他学科的发展带来方便。

学习物理能让我们直截了当地解决生活中的很多困惑和难题;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建立整体的知识网络;信赖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明辨是非,不盲目相信网络上充斥着的各种科技产品广告;让我们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让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对世界永远充满好奇。


 物理03.jpg


如果你因为渴望探索世界运行的根本规律、推动当今众多科学技术发展;渴望理解物理科学,感受物理文化,欣赏物理文化;或者因为想要投身物理教育事业而选择了这个专业,那就放心大胆地坚持走下去吧。无论是你,还是物理学都同样充满着无限可能,它需要你,也值得你留下。

 

静候你来,寄语高三学子

持一份热情,做工造力;凭一腔热血,放电发光。周国平先生曾说:“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趁着年轻到广阔的世界上闯荡一番,原是人生必要的经历。”,不要怕,一步一步慢慢来,进一步有近一步的欢喜。相信自己的努力,坚定自己的选择,光明的前途在等你。

 

物理06.jpg


加油,我们在这里等你,一起去寻找上帝掷的那颗骰子吧!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