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汉语言文学】


01.jpg



黄洁,四川泸州人,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

毕业学校:

四川省纳溪中学校


获奖经历:

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

四川师范大学一等学习奖学金2次

四川师范大学二等学习奖学金1次

四川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奖学金3次

“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3次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次

“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1次

文学院“优秀志愿者”1次

龙泉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优秀志愿者”2次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党员“春风”志愿服务队“优秀队员”2次


学生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队副社长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组纪检部部长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党员“春风”志愿服务队队员


叮叮叮,叮叮叮~

1:请问是川师汉文的学姐吗?

2:是滴是滴!?

1:听说川师汉文专业获批为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好棒!??

2:嘿嘿,是滴,汉文专业还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哦!

1:哇哦,那请问学姐,经过长时间的汉文专业学习,你有些什么感受呀?

2:且听我与你细细道来??


梦起天阑


03.jpg


时常想起这样一句话:愿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就一个美丽的黄昏。

车窗外的云随着风退后,树影模糊,光线四散。那天的我,乘着开往成都的大巴车,内心并不平静,就在整装行囊的时候,我仍抚不平因激动而剧烈勃起的心跳。

我曾有很多的猜测和幻想,我的明天会怎样,我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汉语言文学是什么样的专业,老师又是如何,是典型的学者,须发飘逸、两鬓斑白,还是严苛肃穆、正襟危坐的老学究,校园怎么样,是有富丽繁华的建筑,还是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

来到狮山我才发现,大学它就像我想象的样子,但,又不全是。

梦开始的地方,有孔子坚毅的背脊,有陶行知微扬的嘴角和晏阳初平和的目光,有一派伟人的深情注视,也有荷花满堂、丹桂飘香、垂柳长青的文苑风光。

这里成为我梦开始的地方,文化汇聚的天堂。待得久了,便愈觉得,我爱它,爱这可爱的土地。


你好,汉语言文学之家


04.jpg


我很庆幸,我选择学习汉语言文学这门学科,并且可以说是义无反顾。所有的事物都会褪色,会消亡、泯灭,文化却永远坚毅,永远不朽。璀璨的东方文明,普世的西域风情,在古今之间逡巡,在浩瀚星海遨游,在传奇故事里畅想,品悟思辨,人生寄寓,打开汉文之家的大门,都是我不曾错过的风景。

万事万物,都有其自然存在的价值。汉语言文学涵盖的人文思考之广博,精神韵味之富有,于我而言是任何一门学科都无法企及的。文学学科学习最基础的是对于经典文本的研习。大众对某些作品的固有印象在老师别样的评书讲解、灵活的课堂演绎中,自然会消解,我们恍然大悟,文字是最有力量的。毕竟有一句话是说,口诛笔伐。不然也不会有鲁迅弃医从文,写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样硬气的词句,展露“中国的脊梁”。

这里也要谈谈语言,汉语言文学的魅力不止步于文学,文学是大众化的东西,语言不是。所以汉语言文学第二个值得夸耀的是,对于语言的探究和溯源。我们不仅学习音韵学,推敲古人妙语、玉盘之音,探寻华夏语言的古老踪迹;也修习汉字学,文字之变尽在字体的演化之中,尽在合辙押韵的音符之中,时间长河从未断流;更有语言学老师带领我们攻略世界语言的奥秘:通达方言的异彩,聆听法语的浪漫,关切意语的情深。可以说,语言独具的魅力是往前学习生涯未曾探索过的。

除了语言文学,我们专业也修习实际的更能付诸实践的语文教学课程。语文课标研习、自主设计教学、语文名师课堂,全方位的多媒体展现、有效的教学实施案例,模拟课堂的呈现、微格实训的练习,语言文学已不再是飘摇的浮萍,而是能深刻接触心灵的无相法门。


相守只盼春日长


05.jpg


06.jpg


如同挚友,诗香清甜,如同陈酒,甘苦醇厚,我不得不爱上她。三年来我们形影不离,我们深情对话,我们彻夜谈心,我们的心脏脉搏联结,文字再不流于表面,文学也烙印了我的思想。可以这样说,她与我的不解之缘,再难取缔。

回忆既厚且重。她总是给我带来数不清浪漫情趣。

艺术展上那些或流畅或扭曲的线条,奇异的拍摄手法,夸张变形的雕塑,都透过皮囊,穿透我的灵魂。博物馆中穿越千年的古董文物,被拂拭干净,文明之美再次发出光亮。追寻美的脚步,她从未带我停下。

我投身的志愿活动中也时常闪现她的身影。锦城中央的杜甫草堂里,杜甫的痕迹尤在;黄龙溪古镇上,鳞次栉比的古建筑历久弥新。穿越千年,我们相爱着。我想,如果没有她,我的生活定会失去许多色彩,变得灰白。

出于热爱,我参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团,致力于京剧、昆曲、剪纸等的保护,以实际行动勾勒民族文化的缤纷形态;更是设身处地,走进社区,找寻非遗文化发展的现实路径,致敬鲜活非遗。

更因为热爱,我参与了“逐梦计划”,跋山涉水,我开展田野调查;亦勇敢登上三尺讲台,直面莘莘学子,传道授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学,大抵如此。

与她的每一次相伴都是一场场浪漫的旅行,良辰美景苦短,只盼春日愈加绵长。与她结下的不解之缘,我无悔当初入师大的选择,更有还居文苑之家的夙愿,深造之路,亦请等我!


高考寄语:春风得意马蹄疾,文苑待君赏花归。


02.jpg


狮山钟灵毓秀,文苑鸾凤翔集。太白有言:“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生命只有一次,选择你最喜爱的,走进汉文的世界,你绝不会后悔。狮子山上,文学苑里,我们都期待在美的世界里常常与你相遇!

中学挚友,约赴狮山,汉文同行,共盼佳音。加油,文苑佳话,我们狮山再续!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