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要不要转户口?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0年09月03日
 


- 什么是户口迁移 -

户口迁移是2003年公安部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根据现在的规定,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都可以在入学之初将自己的户口由家庭所在地迁移到学校所在地。

户口迁移是自愿的,学生可以选择迁,也可以选择不迁。当学业期满之后,户口在学校的学生,要么根据学校的“派遣”,落户到就业单位所在地;要么处于待业状态,可通过个人申请,户口进入学校所在地人才市场。如果不落户人才市场,户口则会被打回原籍。

 

户口迁移程序繁琐,自然有好处也有坏处,下面给大家简单分析一下。

- 户口迁移的好处 -

一、有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

一些大城市在招聘时,有些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拥有本地户口,在报考国家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一些岗位时,有无本地户籍在报考时是重要的竞争优势。在大学期间,本地户口也便于寻找兼职等工作机会。

二、有利于及时办理个人证件

如果大学所在地离家较远,那迁移户口后,方便在大学时办理一些重要的个人证件。

三、有利于享受一些城市配套服务

户口对于学业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但是若毕业后准备在学校所在城市长期发展,户口问题就与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养老等城市配套服务一一挂钩。特别是北上广深这些人口密集的特大城市,有无本地户籍对于你的生活来说至关重要。


- 户口迁移的弊端 -

一、加大毕业时的就业压力

新生入校户口迁移是集体户口,在你毕业离校时,如未找到可接收户口人事档案的用人单位,学校会将户口迁移回生源地。基于此政策,你在大学毕业前需找好可接收人事档案的用人单位,否则会加大了自身的就业压力。

二、无法恢复为农村户籍

很多人以为,大学户口如果迁移到学校了,以后就一直是学校所在地的户口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等你大学毕业后,户口在学校的学生,要么落户到就业单位所在地;如果是待业的话,户口仍迁回原籍。

对于本身是农村户口的同学来说,根据现今的户籍制度,你从高校所在地迁移回的城镇户口是无法按照原户籍落户,需按城镇户口单独落户。

意思就是说农村户口迁移后,再返回就是非农村户籍了。考虑到现今很多农村户口的补贴政策及整体经济效益,拥有农村户口的同学需要慎重考虑。

三、无法享受生源地的福利

对于来自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同学,地方政府对于大学生会有适当的补贴和福利待遇,若回生源地就业,在工资上也会适当倾斜。若迁移户口至高校所在地将无法享受生源地的福利或补贴。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