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档解惑:什么是平行志愿?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0年07月29日
 

目前,平行志愿已成为国内各省(区、市)主要采用的高考投档录取模式,四川省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等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对平行志愿的了解和熟悉,影响着考生的报考。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强调的是位次(分数)优先,道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对同一科类某批次线上的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由高到低依次检索考生所填的志愿院校。


? 比如2020年四川省本科一批次的平行志愿设置9个院校志愿,也就是考生的第一志愿可以填报a、b、c、d、e、f、g、h、i共9个平行的院校志愿,计算机进行检索时,不分院校而是分文科、理科按考生成绩进行排位,然后由计算机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即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

 

? 比如说,报文科的考生按考生高考成绩和享受政策加分情况——

 

?第一步:计算出考生的投档分,然后再确定考生在文科考生中的位次。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检索投档,位次在后的考生必须等位次靠前的考生检索投档结束后才能检索。分数高的考生排在前面,就会比分数低的考生先检索。


 

?第二步:根据考生填的志愿院校,按自然顺序逐一进行检索。假设某一考生填有n个志愿(学校),省级招考办在检索时,是按照他的志愿顺序依次检索的,如果他符合志愿院校条件,则他的档案投向院校,如不符合,则继续检索其他志愿院校条件。

注意:考生档案一旦投向前面的志愿院校,则后续志愿院校不再检索,实行一轮投档。

当检索到某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时,计算机同时分析判断该考生填a、b、c、d、e、f、g、h、i共9个志愿院校的预投放档案数是否已经满额,判断的结果可分为以下三种,分别按以下方式处理:

 ? 院校志愿中只有一个院校尚未满额(招生计划未满),则将考生档案预投放到该院校;

 ? 考生所填报院校中有多个院校尚未满额,则将考生档案预投放到按a、b、c、d、e、f、g、h、i顺序排序靠前的那所院校;

 ? 考生所填报的所有院校的预投放档案数已达到或超过应投档案数,则该考生档案无法投出,只能参加该批次的征集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