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分数级差?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0年07月29日
 

分数优先 · (分数清)

是把所有进档考生按照分数高低排成一个长长的队伍,高分同学在前,低分同学在后,然后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检索。例如当检索到甲考生时,看他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是否还有空额,有则录取,他的专业录取结束。如果第一专业志愿没有空额,再看他的第二专业志愿是否有空额,有则录取,没有空额则再继续看他的第三专业是否有空额,以此类推,直到检索完甲考生所有专业志愿为止。

志愿优先 · (专业清)


对进档考生先按专业志愿排序,同一专业志愿按成绩由高到低录取。由于是专业优先,高校对所有进档考生按其第一专业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队列的考生都按分数由高到低顺序排队,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顺序依次录取,录满为止。所有考生第一专业志愿都录取完了之后,再把暂未分配到专业的考生按照其第二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队列的考生都再按照分数顺序排队,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顺序依次录取,录满为止。以此类推。

分数级差

指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要减去一定的分数来与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排序录取。对非第一专业志愿学生,减去一定分值后与第一专业志愿或前几专业志愿的学生进行比较,高者优先。从级差制我们能看出,它的典型特征是综合了分数优先和志愿优先两种录取规则的优势,实际上相当于分数优先+志愿优先,既考虑到高分考生的优势,也兼顾到考生对专业的热爱,能比较好地引导学生对照个人成绩,适当考虑专业兴趣、冷热、梯度,避免盲目填报。在专业级差录取规则的具体运用过程中,有些高校还会采用分数优先+专业级差、志愿优先+专业级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