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技术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教育技术学】


备课.jpg


詹瑾云,四川眉山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专业2017级,中共党员

毕业学校

四川省洪雅中学

学生工作:

现任计算机科学学院本科2017级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第三届创客机器人协会会长

曾任计算机科学学院宣调部副部长

学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组编辑

获奖情况

奖学金:

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三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度下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度上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一次社会工作奖学金

一次学术科技竞赛奖学金

一次教育技术菁英奖学金

竞赛获奖:

2018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

主持一次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计算机技能大赛影视动漫制作类一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届创客节“创客马拉松”比赛二等奖

计算机科学学院第三届女子篮球赛冠军

荣誉称号:

军训连嘉奖

两次校优秀共青团员

两次校三好学生

一次校优秀班干部

四川师范大学2018年度优秀记者

 


【梦想启航,教技初印象】


2017级教育技术6班合影.jpg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脑袋里反复出现“如果时光倒流,我会不会再次来到教育技术专业”这个问题。一直觉得自己来到教育技术算是偶然中的必然。2017年的夏天,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第一次听到“教育技术”这个名字,仅仅是为了将高考志愿填报的六个选项填满,在甚至都没“百度”过该专业的情况下,我就这样仓促而草率的在第五个志愿里填上了它的名字,却没有想过就这样决定了我整个大学生活。

知道被录取之后,怀着“幸好不是调剂到第六志愿”的想法,我开始上网搜集相关信息,百度词条里对教育技术的定义是:在教育中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这样一个抽象又广泛的回答加深了我心中的疑惑和好奇。

就这样带着满脑袋的问号和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我来到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专业。


【了解教技,投身教技】


备用1.jpg


刚进校时,我也会埋怨,为什么当初不能再努力一些,或许现在自己就去了第一志愿;也会不满,我一个对计算机毫无认识的人竟然要在计科学院度过我的大学四年。然而在经过学院三年系统化的培训学习之后,我开始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和定义教育技术并发自内心的喜欢上这个专业。

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是教育技术,我会说,教育技术就是成为“玩电脑人中最懂教育的人,教师当中最会玩电脑的人”。教育技术象征着融合和发展,它不仅仅只是让我们掌握一些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技术和理论,也不仅仅是学会一些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的操作和使用,它强调的是培养既有深厚的教育理论基础,又有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科知识,同时还具有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对教学媒体与教学系统进行设计、开发、应用、管理、评价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作为教技学子,我是幸运的。基础理论课,专业老师带领着我们由浅入深,探索教育技术的“前世今生”;师范生技能培训课程,教会我“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职业要求;多样化的课程设计,给了我不同的尝试机会;每一学期的教育见习和实训机会,跳脱空泛的书本定义,从社会教育现状出发,体会运用教育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魅力。

作为计科学子,我是幸运的。丰富的师资力量是我求学路上永远的有力保障;学院提供的专业设备和实验室让我的无数想法有了萌芽的土壤;在以专业为纽带的社团平台交流中,我结交了更多相同爱好的朋友,思维的碰撞让我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


【情系计科,受益教育技术专业】


微格试讲.png

大学三年,教育技术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教会我对生活,对未来正确的态度。在这段精彩的岁月里,有太多值得学习和回忆的事。

教育技术作为一个新兴的,正在加速发展的专业,相关的比赛就显得尤为珍贵,因此我很看重每一比赛的机会。校内,校外一次次的比赛丰富了我的学习经验,但自己记忆中最深刻的却是:为了将每次比赛做到最好,和团队伙伴一起熬夜反复修改作品的日子。我一直坚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学习从来都不是为了能做题得高分,而是为了学会“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钻研精神和“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拼搏奋斗精神。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尤其是教育技术这样一个操作性极强的学科,实战演练就显得格外重要。每年一届的计算机技能大赛和川师创客节系列比赛,从基础技能掌握到模拟说课等全方面为我们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学院提供的各种校园实习和支教经历也让我们和校外一线教师有了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老师,学长学姐一同运营教育技术微信公众号——“学为师范”的这段经历让我又多了一个认识教育技术的窗口。


【寄语新生】


出发支教.jpg


此刻的我,正在凉山布拖县进行支教,很幸运,我上课的科目就是信息技术。爱的作用是相互的,每当我认真上完课后,听到学生们热情的反馈“老师你讲的信息技术真有趣,我要好好学这门课”时,我心中关于专业的自豪感就会同步加深。

写到这里,文章开篇的问题我就有了答案:“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会坚定不移的选择再来教育技术”,勇于尝试、勇于奋斗的青春,无论开头怎样,结局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勇往直前是成长最有效的催化剂,成长的过程难免会遇到一些意外,但是不要因为畏惧而躲避,因为保护而拒绝,希望此刻正在奋斗中的每一位学弟学妹,都始终一如既往的前进,前进,前进……

待到九月桂花开,学姐在川师计算机科学学院等你。



隔断.pn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jp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