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英语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5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英语】


毕业典礼代表发言.jpg


王文达四川绵阳人,2016年9月考入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


毕业中学:

四川省射洪中学校


获奖情况:

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入选全国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刊登于《人民日报》)、校特等奖学金,5次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学术科技竞赛奖学金,4次校社会工作奖学金等

荣誉称号:四川十佳新青年、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优秀本科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优秀志愿者,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优秀志愿者,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校五四红旗团员,校优秀党员,5次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4次校优秀团干部,2次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个人等

竞赛获奖: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西赛区一等奖、通译杯四川省翻译大赛专业组总评二等奖等


北京大学英语系原系主任丁宏将北大英语系的培养理念概括为“君子不器”。所谓“器”就是指只能适用于某一狭窄领域的专长。而“不器”则指那些识见高、器局大、能够通瞻全局的人才。


君子不器


voim翻译大赛决赛.jpeg


在川师外院的四年时间里,我慢慢体会到“君子不器”的深刻含义。大一的词汇学课堂上,冯四文老师没有为我们阐释各种枯燥干瘪的理论名词,而是娓娓道来古希腊古罗马神话。在他的带领下,我看到了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西方文化世界,也为之深深所吸引。一种语言不仅代表着语言本身,而更代表着是一个全新的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要学习掌握的不仅是零碎的单词、短语和语法,更是学会去用由罗马字母堆叠起来的句子当中发散出来的思维和眼光,去看见一个全新的世界。一次又一次的presentation(课堂展示)让我深深意识到语言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内涵,是我们通过生活和网络去看到更加完整的人和事,去梳理和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态度。在高年级的课程当中,唐中立老师在高级英语课堂上不时的闲谈也有意地引导着我们去从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这样的培养,我能更加自由地穿梭在汉语和英语的世界里,发现渺小的自我在更广阔的精神空间里,眼界和心界也变得更加宽广。


川港青年交流活动.jpg


君子之器


团校分享省青马班经历.jpg


然而,生活不止诗和远方,更在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君子不器,沉浸在充满魅力的英语世界中,疯狂汲取另一个语言世界的精华,然而,这不等于说,英语的“器”可以不利,“艺”可以不精。正相反,英专生扎实的功底是机械的技能培训难以达到的,我们需要留意快速变化的世界,有意识地去培养自身的“器”,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迅速适应。英语专业的“器”在外院四年的学习当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培养。课程设计上,教师教育、师范技能、国际导游、中英口笔译让我们了解了相关职业的定位和内容,口语、语音、演讲、辩论、听课程让我们的语言表达能更加流利顺畅。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在校内有许多活动比赛可以让我们将课堂的知识运用于实践,每年一届的外语职业技能竞赛和voim系列比赛,从面试、说课、翻译、演讲、辩论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更加职业化的展示和指导,每两年一届的外语节更是外院学子的狂欢,各种丰富的外语活动让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交流语言学习、提升语言技能。而校外,国际赛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为英专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去和世界各地的人沟通交流;在中学校园的实习也让我们有机会与名校的一线老师面对面交流,得到最为及时有效的指导。


校级团学组织竞聘.jpg


未来可期


迎新活动志愿者.jpg


目前我已保送至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出于对英语的热爱与执着,我在人生这个阶段选择了继续在英语文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些,但我仍然认为我的人生还未形成定式。因为我相信生活充满了无限可能,还有很多不同的岔路口等待我去选择,但每条道路、每种选择都值得被尊重。因为年轻就是要多多尝试,去犯错、去碰壁,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道路。所以,我也想对每一位学弟学妹说,拾起你们的勇气和信心吧,去广泛尝试、体验,去感受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也许有时你会觉得孤单、沮丧、或者无助,但这都造就未来的你的一切。所以放心地去做自己,不要在意被人的眼光,要成为夜空里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中国南亚青年领袖交流活动.jpg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