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数学与应用数学】


01.jpg


赵姗姗四川绵阳人,中共党员,2016年9月考入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毕业中学:

绵阳南山中学


获奖情况

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校二等奖学金,2次校学术科技奖学金、4次校社会工作奖学金。

荣誉称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校优秀大学毕业生、校五四红旗团干部、4次校三好学生、4次校优秀团干部、2次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顶岗支教实习学生、校优秀实习生、军训连嘉奖。

竞赛获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学生工作

2016-2017学年:班级团支书、组织建设部干事

2017-2018学年:创新创业促进部部长、学习委员

2018-2019学年: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微分几何科代表


数学学科,心之所向

在数学科学学院学习的这四年,我越来越发自内心的热爱数学,喜欢这里的每一位老师,期待他们的每一堂课;喜欢课下与老师同学们讨论数学问题,一起做一些小研究;喜欢参加数学类的社团,增长见识。

大一的数学分析课上,我从夏福全老师那里了解到数学有着强大的理论分支,并且其应用广泛,这刷新了我对数学这门学科的认识。在大学期间,我学习了20多门数学专业课程。“数学”这门学科已不再是我理解的初高中课本的“数学”了,它的内涵更为丰富,思想更为深刻。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这里有一流的教师团队。老师们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讲课既不按照课本按部就班,也不局限于书本知识。他们会适当的对知识进行拓展与延伸,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数学素养。课堂上,老师们还会引导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把原本枯燥无味的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有趣。牛顿莱布尼茨公式揭示了定积分与不定积分之间的联系,当我运用其求解出曲线围成的不规则图形的面积时,内心豁然开阔。这些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所在,也因此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很庆幸当年我因为喜欢而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万物皆数,大衍求真

“万物皆数,大衍求真”是我们的院训。提起我们数院,便会想起学院主楼正厅里的“万物皆数”,也是我们每个数院学子毕业打卡之地。“万物皆数”的观点是由毕达哥拉斯学派提出,他们认为数是万物的本原。我们也坚信着数学是多个领域的基础,它的重要性无可替代。在数学院主楼里,展示着数学文化的深厚底蕴:千禧年大奖难题和希尔伯特二十三个问题供师生们思考;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华罗庚奖和陈省身奖得主供师生们立志;莫比乌斯带、克莱因瓶、欧拉圆等几十种美丽的几何造型图供师生们欣赏;多幅牛顿、高斯、阿基米德的数学家简介供师生们学习。


02.jpg


川师的数学院是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学院,其特有的“π能量”干培训练营、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充满着欢笑与温暖,拉近了学生干部之间的距离,增强了数学院学子的凝聚力。就是这样的氛围,使我加入学院的学生干部行列,为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从大一刚进校担任班级的团支书,组织策划团组织活动到大三担任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管理整个分团委,期间共书写7万余字材料、组织与策划100余场活动,过程虽有磕磕碰碰,却幸福而又充实。


03.jpg


数学理论,学以致用

数院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不仅注重数学理论课程学习,也注重学科应用,有着浓厚的科研、学习氛围。我们积极参加大学生科研创新暨课外科技作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各类活动。在大一和大二期间,我组队参与了两项科研项目——《数据挖掘在量化投资方面的应用》以及《基于微视频提升数学学习与研究素养》。在科研的过程中,无论是个人的学习能力还是团队的协作能力都有极大的提升,这为我今后继续深造打下了基础。


04.jpg


数学院创办了数学建模协会、教育艺术协会、图灵社、杨帆社、马列党知学习社和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义务家教学校等很多有特色的社团。我们进校后,便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不同的社团。

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我进校不久就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在里面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建模比赛团队。在数学建模比赛之前,学院会给我们进行系统的培训,包括matlab语言、spss统计软件、数学建模课程,以及论文写作能力等。在培训过程中,我的编程能力、建模的水平以及论文撰写的能力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在建模比赛中我也取得了省级二等奖。我所在的班级还有两人取得国家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数院,一直是我们追求梦想坚实的后盾。


因材施教,硕果累累

数学科学学院会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设置不同的培养计划。如将来想往教师行业发展的同学,有师范类课程、教师技能的培训、各项师范技能比赛、分小组说课讲课练习、专业学校的实习等内容;有想继续深造的同学,可以选修泛函分析、数据挖掘、数学物理方程等专业选修课,为研究生的学习打下基础。每年的暑假学院都会组织考研培训,如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理工科考研的主要科目,给予了我们最大限度的支持。我所在的2020届毕业生中,有多位同学考取985、211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而我也很幸运的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大四上学期,我还参加了凉山州普格县顶岗支教,将我所学的专业知识教授给那里的孩子们。我会带着对数学的坚定与热爱,扬帆起航,在我人生的下一阶段继续学习、探索数学。


展望未来,静待花开

我在川师,在数学科学学院的旅程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终点,而是我另一个起点。我感谢这里的一切,让我拥有了站在更大舞台上的自信。未来谁都无法预测,我会带着初心、带着赤诚的真心、带着对母校和学院的祝福,勇敢前行。

在这里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读书要“下苦功”,青春就是用来拼搏、奋进的,愿我们都能架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数学科学学院是一个充满正能量、有情怀以及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院,这里有一流的专业教师、关爱学生的领导、暖心的辅导员,还有许许多多乐于助人的学长学姐……待到九月桂花开,师哥师姐们在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等你来!


隔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