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思想政治教育】


思政02.jpg


包善慧,四川广安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现任班级学习委员


毕业中学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第二中学


获奖情况

军训连嘉奖

2017-2018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获两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获两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获一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四川师范大学第63期党校“优秀学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二届喻德杯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那年六月,校园里的香樟格外茂盛。那天,阳光从香樟树叶上滑落,洒在了我们稚嫩的脸庞,手里拿着成绩单的我们,面临着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之一——选专业。

我们甚至才开始思考自己适合什么,什么样的专业更有前景。和大家一样,也有很多人给我建议,自己也上网查了很多专业介绍,可看得越多、听得越多,就越陷入迷茫。我开始尝试着撇开外界的影响,与自己对话:你喜欢的是什么?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其实,每个人都能够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只是这些声音与外界的纷扰相比,往往是微乎其微的,而你,也不曾注意这个看似微小却力量庞大的声音。回想自己的学习生涯,我发现,我喜欢政治课上老师分析讲解经济、制度等等,喜欢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时政热点,各抒己见,正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很幸运,听见了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思政08.jpg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进入大学后,我发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学习“政治”,以为只要记住相应的政策制度、国际国内局势等等就可以了,但经过专业课的学习之后,我发现,“思想政治教育”重在“思想”。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历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思政03.jpg


从经济到政治、法律、文化、哲学等等,这些有机统一的专业课让原本以为有些枯燥的专业变得生动。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让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全面更详细的把握,也对当今国际问题、社会问题等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课堂上,老师带领着我们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由浅入深、从现象到本质的分析问题,从而多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过程使我们的思维得到了极大的训练,思考问题的角度更广、深度更深。正如我们老师所说“人与人最大的不同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而我们的专业课也正是在培养我们辩证的、批判性的思维,这些思维方式的运用也提升了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政04.jpg


当然,我们不仅仅是要自己有正确的思想,还要教育和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喻为“总开关”“总钥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是处于一个总的、决定性的、支配性的地位,这不仅关系着个体的成长成才,也关乎着国家发展进步、民族精神气质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等原则,也是值得我们去探究去学习的。


思政05.jpg


从个人成长到国家发展,从一国放眼到世界,通过该专业的学习,我深刻感受到自身的格局变大了,面对问题时能够跳出问题看问题,能够在一定高度上来看问题。当然,我们并不是只停留在理论层面,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告诉我们,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我们认识最终还是要回到实践中才有其意义。就像人们常爱抱怨“我懂得很多道理,但仍过不好这一生”,那是因为你懂得许多道理,但你从来没有踏出过实践的一步。


因为期待,所以坚定

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


思政06.jpg


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也让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也深感自己肩上的那一份责任,能够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思政07.jpg


马克思在《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马克思用人格和追求告诉我们,真正的人生是有目标,有理想,有奉献的。新时代的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共同的奋斗目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坚信,我们个人的理想和国家复兴梦想终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变为现实!


因为梦想,所以起航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怀着满腔热血,带着赤子之心,踏上了各自的征程,奔赴远方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因为过去,所以现在,因为现在,所以将来。发光的不是梦想,而是为了梦想奋斗的你们!

让我们在丹桂飘香的季节里相遇,共赴我们的逐梦之约!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jp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信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