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来校开讲黑洞的奥秘
[招生科]热点新闻 2018年05月16日
 

  “黑洞视界似乎是一个奇特的地方:时间停留在那里。”5月14日下午,199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乌得勒支大学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受邀来到我校狮子山校区学术厅举行主题讲座《黑洞如何改变我们对引力和物质最基本定律的看法》,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黑洞的知识盛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中伟为讲座致辞。主题演讲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周晓林主持。


讲座现场

  高中伟说,四川师大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胸怀远大愿景和崇高使命的大学。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师资水平的提升,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邀请诺奖得主等学术大师走进师大,是学校在新的发展时期坚持不懈繁荣和发展学术文化、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之一。物理学科是我校传统学科之一,有着优良的传统和良好的基础,也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三大学科群之一的“数理基础与信息学科群”的重要组成学科,聘请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作为学校荣誉教授正是推进物理传统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学校国际交流,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我校物理学科的帮助和指导。他强调,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在年轻时代对科学的追求、对科学的态度、对科学的拼搏是青年学子最好的学习榜样,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的科学研究事迹和学术探索精神,勤奋治学、开拓创新,勇于追求学术理想,奋力成就光辉事业。

  “当时空弯曲时,三角形的内角之和不再是精确的180度,而且意味着时间不再是同步的。”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从神奇的纳米世界和量子力学讲起,给师生做了一场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说,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相结合,几乎可以处理除了万有引力之外的所有基本粒子和力的问题。而万有引力只存在于有质量的物体之间,而且它总是吸引,没有排斥,这种现象促使爱因斯坦提出了“广义相对论”这个基本理论, 将引力和时空弯曲联系在一起。又因为引力的影响和时空的弯曲,局部的压力不断增加,质量不断堆积,光线无法破出,导致了黑洞的产生。而神奇的黑洞在时空中产生奇怪的作用,改变了人们对时空和基本物理规律的看法。在黑洞的视界,时间会静止。讲座最后,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指出霍金的黑洞理论也是不完美的,他还结合自己的理解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方向。

  演讲现场,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热情、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具体内容详见《交流实录》),并在校旗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新华网、中新社、中青社、中国网、华西都市报、新浪网、成都商报等媒体对此作了相关报道。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中伟致辞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作讲座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在校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与我校学生交流实录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王启迪:“终极理论”的存在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请问教授对于这种理论持什么态度,是否相信有“终级理论”?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终极理论”并不是指能解决任何问题的理论,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终级理论”,并且我们也不清楚还有多久才能发现。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研究一直在接近这个目的,我个人对此表示非常乐观,坚信终有一天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会有进一步的发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胡婧:狭义相对论是否可以和量子力学一起讨论?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我认为可以。从我们目前的研究中,比如量子电动力学和量子场理论还有一些其他的常识理论如弦理论,都证明了它们是可以放在一起讨论的。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曾一恒:您对今后的中国物理教育有何建议或者期望呢?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我以前认为中国的学生很怕问问题,今天在场彻底推翻了这个定论,我的建议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是鼓励学生多去问问题,直到不再惧怕问问题;第二个是勇于质疑公认的物理知识,尤其是老师所教授的知识,要有批判性思维;第三点是要相信自己,并且深刻地剖析自己,要去真正地认识自己。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余毅:您对ads/cft理论和全息原理的看法是什么?您觉得它在未来的量子引力理论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全息原理、全息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三维图像的记录及再现技术。ads/cft理论的定义是个n+1维ads空间的量子引力理论和一个定义在这个ads空间边界上的共形论对偶。对偶的意思是,如果一个物理系统有两种不同但等价的描述方式,那么这两种描述方式是对偶的。ads/cft就是指有这样一个物理系统,它既可以用量子引力理论描述,也可以用量子场论描述,这两种方法表面上看很不一样,但其实完全等价。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何丽:物理非常复杂并且抽象,当学习遇到瓶颈期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杰拉德·特·霍夫特教授:物理学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学科,涵盖范围非常广,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真正的物理是具体的实际的,而非抽象的虚幻的,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坚持,不断突破自我,就能成为专家。我们需要认识到自己的爱好是什么,因为你的爱好就是你的驱动力,能使你成为某个领域的佼佼者。祝你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