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地理科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地理科学】


地理01.jpg


刘思瑶,四川自贡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地理科学2017级,中共党员


毕业中学

绵阳中学实验学校


荣誉奖项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学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青春伴夕阳”--彩衣娱亲青老健走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

四川师范大学第三届“春风杯”学生党员风采大赛优秀奖


学生工作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1班班长

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2019-2020届社团管理部部长


【逐梦师范,与地理科学结缘】


3年前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我匆匆背上行囊,走进四川师范大学,走进地理学院,从此与“地理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起初,作为理科生的我,对“地理”难免有些生疏,对“地理科学”概念的认知也不太清楚。然而,经过三年多的专业学习和各种实践,现在的我对“地理科学”有了自己切身的体会和认知。

拆文解字,地理科学首先是一门关于地理的科学,具体而言,我认为“地理科学”是一门培养地理学科理论知识扎实、基本教育教学知识全面、基本师范技能熟练而且教学能力适应现代地理教学发展并具备一定地理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的现代专业,它所培养的人才不仅可以胜任高等院校和中等学校地理教学和教研工作,同时也能在科研机构、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地理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等相关工作,可以通俗地理解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现代专业人才。


【走进课堂,为地理科学着迷】


当我走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堂课时,似乎有一种与“地理”相见恨晚的感觉。“天球”、“地球运动的证明”、“岩溶地貌”、“地质时期”等概念、自然规律映入眼帘……与高中不同的是,这些地理知识不仅仅停留于理论的理解和记忆上,更多的是引导我们去探索和思考,探究地理现象的形成过程和内在规律,这无比吸引着我。除了学习自然地理有关课程之外,我们在课程学习中还能了解关于与地理紧密结合的城市规划和发展,国内外经济地理等人文地理的综合知识。


地理02.jpg


当然,地理科学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除了理论课,地理学院还依托着独具地理特色的地理园区和第二实验楼开展丰富多彩的实验课。天象厅里的梦幻星空演示,天文台顶的月圆月缺拍摄,实验室里的矿物标本鉴别,以及地理园区气象观测与水文考察,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无比着迷。


地理03.jpg


渐渐地,我适应了大学里新的生活节奏。作为师范专业,学院除了开设与地理有关的学科专业特色课程,还设置了教师口语训练、中学地理教学设计、微格(地理教学能力综合训练)等师范生技能培训课程。我认为过去3年的“地理”学习是幸福的,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学习、师范生技能培训,不断扩充地理视野,提高师范生技能。这不仅是一个知识不断积累丰富的过程,更是一种地理情怀塑造的过程,“地理科学”的诗和远方可以是但不仅仅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


【野外实习,行路中读万卷书】


我想作为“地理学子”,我们是何等幸运,能够让全班同学一起外出“旅游”。当然,它还有一个更为学术的名字—“野外实习”。正如歌词“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所唱的那样,从龙泉山到龙门山,我们跨过侏罗纪,穿过白垩纪,来到第四纪,在山川河流间见证了地质时代的变迁;从青城山到都江堰,我们在浩浩水流中利用专业知识观测气象水文;在葱葱绿意中通过专业工具探索物种的起源,在桥梁上赞叹和思忖青山绿水中蕴含的的地理智慧。


地理05.jpg


通过专业野外实习,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和无可替代。野外实习真正地将课堂理论与野外实践相结合,将知识运用到实际里。通过野外实习,我们不仅见证了山川水流植被土壤的地质时代更替,也提升了自己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行动能力,更谱写了一个个卓越地理人青春修炼的诗篇。


地理06.jpg


【服务同学,双赢中提升自己】


精彩的大学生活,需要“博学”——丰足知识、充实自己,也需要“务实”——投身实践、与人为善。大学校园多姿多彩,学生工作或许也能成为学习之外的另一个“奇妙世界”。对于我而言,加入学院学生干部团队,在兼顾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学生工作中,为同学们服务,为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担任班长和社团管理部部长的学生干部经历中,我把知识和情怀融入生活的处事之道,结识了更多相同或不同专业的伙伴或前辈,交流学习经验,探究学科问题。不同的专业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充分的交流中更能实现多赢。同时,在学生工作实践中也能学习如何待人处事,拓展人际关系,提高综合素质。总而言之,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在服务学生中提升自己,造就更加自信和勇敢的自己。

地理08.jpg


【不忘初心,筑梦中砥砺前行】


我依旧记得大一时说过的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步一个脚印,我走过了大学里的3个春夏秋冬,增长了专业知识、培养了师范技能、扩宽了地理视野。思想认识、专业学习、学生工作、日常生活、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我全方位地感受到了地理科学带给我的幸福与力量。我认为“地理科学”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地理它教会我,要热爱自然、热爱梦想、热爱生活、热爱同学。我不敢保证完满,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初心,不断努力,地理科学一定会给你无尽的烂漫。在地理学院,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和成长,但未来的路还长,我会一直坚持,继续钟爱那个魅力无限的“地理科学”专业,不忘来时路,永存赤子心,争取早日实现成为一名优秀地理老师的梦想,奔赴属于我的诗和远方!

地理09.png


【寄语新生,魅力地院等君来】


地院是个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有情怀的地理学院,有情怀的地理科学,有情怀的地理学子等待着一个有情怀的你!我在四川师范大学地理学院,等待着学弟学妹的到来!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jp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