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内地新疆高中班?
[招生科]报考必读 2021年01月05日
 

内地新疆高中班是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

教育部负责制定有关新疆班的方针、政策,对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检查、评估,以及有关协调工作。凡涉及办学体制、方针政策和招生计划等办学中的重大问题,必须逐级上报,归口教育部批准后实施。设有新疆班的省、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负责业务指导和毕业生升学计划工作。

新疆班由所在市教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委双重领导,以所在市教委领导为主。各市教委在市人民政府教育支援新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落实新疆班办学工作方针、政策,制定相关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解决办学中的有关问题,确保新疆班办学工作健康发展。

新疆班学制四年,含预科一年。新疆班学生不分民族统一编班,使用汉语文授课。预科阶段重点补习初中的汉语文、英语和数、理、化课程,以达到初中毕业水平。教材统一使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预科教材。

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报考计划类型分普通类、单列类、单列类(四年)。普通类:指在初中阶段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汉族考生。单列类:指在初中阶段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少数民族考生。单列类(四年):指在初中阶段接受少数民族语言教学或接受双语教学的各民族考生。

内高班毕业生在高中学籍所在省市参加统一高考、统一阅卷。考生成绩以总分750分,语文、数学(文、理)、外语三科各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300分为计分标准。

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所在省市统一组织的体育类专业考试或校考。

根据工作实际,为确保14个省市内地新疆高中班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2020年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报考计划分“北京等12省市内高班考生招生计划”和“上海、浙江内高班高考招生计划”,并分别划定各计划类别各科类各批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内地新疆高中班最低控制分数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