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招生科]热点新闻 2018年08月23日
 

img_9509.jpg

根据教育部及有关省(市、区)招生委员会的要求和安排,我校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自6月30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于8月9日结束。我校2018年在23个省(市、区)和港澳台地区安排本科招生计划9090人,比2017年增加379人。实际录取9521人,涉及74个批次。

今年省外生源质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第一志愿生源充足,文史类、理工类的调档线普遍高出该生源地“本科第一批次”控制线15分以上。河南文史类录取最高分594分,高于省控线47分,理工类录取最高分560分,高于省控线61分。四川生源稳定,文史类调档线为569分,高于省控线16分;理工类调档线为572分,高于省控线26分。

高度重视,集体决策。在全面推进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2018年,学校领导更加重视招生工作,成立了招生委员会、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集体商议如何做好学校招生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做好分省分专业计划的分配。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党委书记丁任重、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刘鹏、副校长杜伟等校领导多次亲临招生录取现场提出工作与纪律要求。

整体谋划,提升起点。学校从2017年开始将普通类专业全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今年继续通过函件、电话等方式与有关省(市、区)招生委员会协商,新增湖南省为“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省份,并在已有的22个生源省(市、区)新增“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其中,安徽、贵州、江西、重庆与广西等5个省(市、区)同意我校所有普通类专业在“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学校的办学实力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可。

学校从2018年开始在部分专业中试点实施“按类招生”,有9个普通类专业分4个专业类招生,即: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生物科学类(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按类招生”的逐步实施,对提高办学质量、优化专业设置、推进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多措并举,着力宣传。学校组织开展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省内外招生宣传。6月18日-29日,招生就业处抽调了13个学院的20余名教师,组成10个省外、3个省内招生宣传组,分赴广西、湖北、重庆、宁夏等10个省(市、区)的14个城市,以及省内的18个市(州)参加高招咨询活动,并深入10余所重点中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面对面的个性化咨询服务。通过《华西都市报》、《招生考试报》、《求学》等报刊杂志;四川科教频道“高考360”、光明日报“招生大直播”等电视、网络视频专栏;教育在线“展板进中学(300所高中)”等活动;“川师大招生信息”微信公众号、“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就业信息”微博等新媒体,对学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与校园文化进行大力宣传。此外,通过设置10部招生咨询专用电话、设立招生咨询中心,做好校内来电、来访咨询工作。

我校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总体生源质量持续提高,进一步为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