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历史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1月15日
 

微信图片_20200619164402.jpg


【历史学】


1593248852284.jpeg



田纯,四川眉山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专业2017级

 

毕业中学

四川省新津中学

 

获奖情况

2017-2018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获三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

 

【选择历史】

三年前那个初夏的一切人事都还历历在目。我刚从高考的沉浸中抽离出来,开始尝试更随意自在的生活,也面对着身份转变的不知所措。一个已经毕业的高中生要综合考量自身后决定自己未来四年乃至今后一生都要与之打交道的专业,我很茫然。就我自己而言,我对历史专业很感兴趣。我喜欢有趣的历史故事,喜欢历史事件给人的启迪,喜欢历史穿越时光铺面而来的厚重感。我最终遵从本心选择了历史专业,开始了我在狮山三年的历史学习。

 

【学习历史】


 13.jpeg


进入大学后,我发现历史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开始我以为只要记住相关的史实就可以了,但经过专业课的学习之后,我发现,历史绝不是单纯靠记背就能学好的学科。学习历史,当然需要翻阅、需要记诵,但是也需要思辨、需要逻辑推理。历史发展不是随机的,在看似毫无关联的事件中往往有规律可循;但历史发展又不全是按部就班式的,偶然性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史实是摆在那里的,但是以何种视角看待它、怎样评估它的价值和意义且言之成理,是研究历史的人需要做的。这时候研究者的主体性思维就显得至关重要。历史学就是培养人思维能力的学科。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我们的思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共情能力都能得到提高。

先说思辨能力。历史学习教会我的第一点,就是不要过于相信别人。史书上的记载不一定是完全真实的,他人的结论也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时刻保持独立的思考,不被一种声音蒙蔽,要去质疑、去探索。田余庆先生说“任何复杂的问题都有反证”,我们要在接受反证的基础上去思考反证,不能囿于一种视角、一种观点、一个结论。


1593243004967.jpeg


历史也能培养人的逻辑思维。王孙老师在教我们如何撰写论文时,用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研究历史的过程就相当于断案。打个比方,甲在路上突然摔倒了,针对这个案件,我们可能会先去查看附近的监控,如果监控显示是乙推倒了甲,那么我们就需要找到乙推倒甲的理由,当动机、证据、当事人口供等等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之后,就可以结案了。历史研究也同样如此。某一事件发生了,历史研究者就要去探索其内在的逻辑,去考察当事人的处境和心态,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在强有力的证据链支持下提出有效的观点,历史研究在某种程度上和断案一样精彩,它讲究逻辑思维,也讲究证据。


50362093db343603.jpg


至于共情能力,就不得不提陈寅恪先生说的“理解之同情”。学习历史,不能完全地置身事外,有时候需要想古人之所想,难古人之所难。拥有共情能力的人会尽力避免苛责古人,也更能体会到真实历史带给人的感情冲击。

 

【读史阅世做人】

 

945125e0bf0ba9dcf8cb5f90de530fd9_750_750.jpg


在我们还没进川师之前,辅导员老师为我们推荐推荐了一本影响他走上史学研究之路的书籍——《读史阅世六十年》。在川师学习历史三年了,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感悟,个人感觉只有“读史阅世做人”六个字是历史学习教给我的,也是历史专业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在历史的长河中,贤者多,不肖者亦多,甚至贤者的境遇反倒不如不肖者。我们无法左右他们在时代中的沉浮,但是以“真善美”为核心的中国历史精神给予了贤者最高的荣誉,也给予了不肖者最严酷的惩罚。殷鉴不远,历史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向贤者看齐,做正直善良、中正平和、诚实严谨的人。读史以明理、以自省、以惩恶劝善,我们学习不仅是为了增长知识,更是学会做人。


img_0079.jpg


学历史的人,似乎总要面对一个让人尴尬的提问:历史有什么用?我尚且还未遇到这样让人难堪的问题,但若有人询问我的专业,得到“历史学”的回答之后,对方便再也无法就这一话题继续聊下去。对于历史,好像人人都能聊几句,那象牙塔之中的“历史学”是什么?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对历史的作用了解得也更加深刻。历史对个人来说,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人格的完善、精神的满足;历史对人类社会来说,是记录、是借鉴、是今天之所以为今天的线索。总之,历史是一门极具魅力的学科,也是一门具有指导意义的学科。

 

【扬帆起航】

 

null1ee99672d1251f9e.jpg


历史是一门有魅力的学科,它培养我们的思辨能力,注重我们的逻辑推理能力,还完善我们的共情能力。大学对一个人的塑造是永久的,学习历史更让我认清了自己、完善了自己。狮山是求学之地,也是成长之地,学习历史,一定能让大家获得思想上的进步和精神上的满足!

 


隔断.pn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jp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