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坚实,向着师大振兴不断迈进--四川师范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
[招生科]图片新闻 2021年02月03日
 

02.gif


步履坚实,向着师大振兴不断迈进

——四川师范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 

校党委书记 李向成  校长 汪明义

(2020年12月31日)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兢兢业业、辛勤工作的全校教职员工,向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的广大同学,向矢志不移、鞠躬尽瘁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情系母校、服务社会的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师大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学校迎接挑战经受考验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健全防控组织,抓好制度落实,依法科学防控,增强后勤服务保障,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带领全校师生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师大力量。2020年是学校改革发展年和制度建设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顺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积极履行现代大学职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办学活力,明确办学定位,注重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稳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20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启新征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学校党委胜利召开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24356’办学治校体系,奋力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九大工程’,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体现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地位的关键指标上进入全国省属师范大学前列,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为新时代奋力推进师大振兴伟大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党委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办学治校政治保障不断夯实;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二级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中层副职竞争上岗和科级干部集中调整工作,优化了干部结构,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党委巡察制度,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入;宣传思想工作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扎实开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四史”教育,实施辅导员队伍“五年行动计划”,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学校牢牢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历史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和综合改革,国家社科基金立项35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6项,位列省内高校第一;省政府调研课题立项4项,优秀结题3项,位列省内高校第一;国家自科基金立项25项,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5项,获批四川省第九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8名,引进著名高校博士101名,省级以上专家称号者19人次,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入选首批全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3个专业通过国家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课程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82项、省级奖项717项,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师范院校首位,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批立项国家级50项、省级150项,“挑战杯”“互联网+”、艺术节展演等赛事获省级以上奖项近80项。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两代会”顺利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愈加完善,内控制度“废改立”工作有序推进,校院两级目标治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后勤保障“减员、降费、增效”效果明显,“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校属企业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民生保障工作深入开展,青白江校区合作共建协议签署,校园网络扩容提速,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项目落地“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服务社会发展成果丰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获批建设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签署与武侯区教育战略合作协议、与遂宁等5个市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挂牌成立凉山等5个四川乡村振兴学院分院,选派677名师范生赴普格、布拖、理塘顶岗扶贫支教实习,推进西昌民族幼专对口援建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拓展,深化同卡拉奇大学、信德大学校际交流合作,完成同法国、韩国等国知名大学合作协议续签,签署与意大利、英国等国知名大学合作协议,成功举办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第八届高等教育高峰论坛。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恰逢四川师大建校75周年,我们要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抓发展机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奋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新局面!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繁荣富强!祝福大家阖家欢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