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招生科]师范类专业认证 2020年07月22日
 

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通过第二级认证专业的师范毕业生,可由高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所在高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要求,建立以实习计划、实习教案、听课评课记录、实习总结与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师范毕业生教育实习档案袋,通过严格程序组织认定师范毕业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视同面试合格。

 

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

通过第三级认证专业的师范毕业生,可由高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工作。所在高校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开设通识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幼儿园分领域教育基础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等,师范毕业生按照学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学规定课程并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视同笔试合格。所在高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要求,建立以实习计划、实习教案、听课评课记录、实习总结与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师范生教育实习档案袋,通过严格程序组织认定师范毕业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视同面试合格。


我校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7月21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名单的通知》(教师厅函〔2020〕8号),经高校申请、教育评估机构组织专家现场考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审定等程序,我校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化学三个专业通过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认证,这是我校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的师范专业,也是四川省首批试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打样专业。

师范类专业作为我校的传统与优势专业,引领区域教师教育发展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使命,参与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师范大学践行“三个回归”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我校2018年初启动实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并于当年申请将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化学专业作为四川省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试点打样专业。在专业一年多的自评自建过程中,学校在不同层次和范围召开了多次研讨会、推进会等,并组织教师参加认证的学习培训、邀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等进校辅导,组织专业认真对标认证标准,扎实开展准备工作。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19年9月23-25日,小学教育和化学专业于2019年11月26-28日期间,正式接受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专家组专家、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四川省教育厅均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组织工作以及三个专业的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通过认证专业名单,全国高校2020年共有4个专业通过第三级专业认证, 155个专业通过第二级专业认证,所有通过认证的专业的认证结论有效期为6年。按照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所有通过认证的专业要根据认证报告及有关要求进行整改,并于2021年7月底前提交整改报告,教育评估机构将组织专家对整改报告进行审查,逾期不提交或整改报告审查不合格,终止认证结论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