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化  学】


01.jpg


赵玉琼,四川宜宾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专业2017级

 

毕业中学

泸州高级中学

 

获奖情况

2017-2018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年终汇报二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自强之星入围奖

第63期党校优秀学员


【化解奥秘——承载你人生华章】

三年前,怀揣着理想和对大学的憧憬,脱离了父母的庇佑,一个人带着行囊踏入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刚入大学,一切对我来说既陌生又新奇,既胆怯又欢喜,矛盾的重重交织,让我陷入迷茫。我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开始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开始有意识地注意一些以前忽略的东西;开始思考,为什么会选择化学专业,它和数学、物理、生物这些学科究竟有何不同?有了老师的指导,系统地学习了一些专业理论课和实验课,我渐渐明白化学它不是数学的纯理论推导,也不是物理的严谨证明,而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自然科学。只有将所学理论知识结合实验事实,才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建立起日趋完整的知识体系。


02.jpg

于是,怀着对化学的崇拜、对各式各样玻璃仪器与高端试验设备的好奇、还有一颗热忱的心,开始了我的科研之旅。有导师的鱼渔双授,在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优质论坛资源的支持下,我品味静思科研的奇妙乐趣,体会动手实验的欣喜好奇,享受科学探索的崇高氛围……


03.jpg


惊喜的是,正因为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在着迷于创新化学世界的同时也给了我一份勇于探索的勇气。我内心深处十分感谢学院提供给我这份尝试的机会,为我未来的科研之路点亮了绚烂星光。


04.jpg

也许,最初对化学专业的选择是懵懂的,但是现在我明白了这份选择所蕴含的价值。当我们化学人披上白大褂、戴上口罩,从容地踏进实验室的那一刻,开始的不仅是一次次求真务实的试验探究,更是对物质世界及其变化规律的孜孜以求、对这个瞬息万变的物质世界的层层剖析。这样的探索,不止促进科学领域的日益发展,更关乎着全人类的福祉。


【化中有趣——开启你多彩之旅】

时光飞逝,回顾过往三年的大学时光,无机化学的元素知识、有机化学的机理推测、分析化学的取样检测和物理化学的规律性质等,四大化学的专业课程丰满了我的羽翼。除此之外,更让我深感难忘的便是学院的特色活动。辩论赛上,我体会唇枪舌战,铁齿铜牙的紧张氛围,将辩论的基本环节了然于胸、更深知逻辑严密的重要性;课前十分钟大讲堂中,我亲身体验三尺讲台的魅力,对教师这个神圣而光辉的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学时光成就了一个不同的我——开朗、自信、大方,我也越来越喜欢这样的自己。


05.jpg

化学节——对于我来讲是一场化学的饕餮盛宴。在”致知杯“说课试讲大赛、实验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中,我将科学性知识和探索性思维进行有机碰撞,搭建理论与创新的实践桥梁,一次次揭开化学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勤于创新的神秘面纱。正是这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我和同学们逐渐熟络起来,也正是这个化学学子的盛大节日,让我有机会体会到了化学创新的生动性和趣味性。


06.jpg

此外,学院丰富的文艺活动也成为我们校园生活的最好点缀。作为一名理科生,不奢求能够成为艺术大师,但期望用艺术来打造更丰富有趣的生活,修筑情感的出口,成就更轻盈的人生。我很欣慰自己选择了在这里度过我本科四年最美好的时光,这注定着我的未来将开启一段奇妙的旅程。


【化爱育人——丰盈你教师梦想】

在这段旅程中,我遇见了许多不同的人生引路人,他们有的幽默风趣,有的个性独特,有的资历深厚……不断地更新我对大学教师的想象与定义。学院老师们除了授予我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教我做人的道理、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无私大爱的情怀。


07.jpg

如今,我希望将自己感受到的这份大爱携同自己的教师职业理想继续传递下去。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期待已久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许多趣味化学知识和化学小课堂,孩子们的世界往往拥有童真童趣,我也学会了像他们一样用善良和美丽的眼睛去看待这个世界,同时也更想用自己的一份努力去守护他们、守护这个世界。学院提供给我们社会实践这个能够全面发展的锻炼平台,我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升。新时代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处于激烈竞争时代的大学生们,只有在实践中健康成长,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自我,在实践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才能把握住机遇,迎接好挑战。


08.jpg

如果说严谨的学习态度给我稳固的枝干,那么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便赋予我繁茂的枝叶。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通过志愿服务,化材学子能够真正做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不仅是简单地交流、做事、付出时间,更是独立自主的思考和力所能及地承担责任。我相信,拥有系统学习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综合能力的化材学子必将拥有繁花似锦的未来。

 

【寄语——高三的你】

院徽院训.jpg


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享岁月静好,遨游书山瀚海,莫忘师恩。盼神州再无罹病,望互激励,共克时艰。待你我相遇狮山,邀尔共赏化学之瑰景,共托师大明日之太阳。

隔断.pn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jpg

四川师范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