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
[招生科]省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9日
 

微信图片_20210115103301.jpg


【地理信息科学】


01.jpg


杨艾明四川绵阳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7级,现任班级班长。


毕业中学

四川省绵阳中学


获奖情况

2019-2020年度上学期获“优秀学生干部”

2019-2020年度下学期获“优秀团干部”

2019.06 四川省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大赛系列活动中获“优秀志愿者”

2018.09 参与“青春颐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务实杯”三等奖

2018.07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所负责团队“三天光明”获校级银奖

 

刚步入大学的那两年,每逢过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我就知道一定会有两个问题在等着我“小伙子大学学得啥专业喃?”“这个专业是做啥的嘛?”似乎这两个问题就和环扣一般,自始至终就牢牢地嵌在一起,有其一则必有其二。而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尴尬中逐渐形成了固定模板,每每被再次问到同样的问题,就会回上“就是gis,咱平时用的那些导航软件就会有涉及。”

这个答案恰就是当时的我的真实写照——懵里懵懂,模棱两可。

  

【一点一滴,努力摸索光亮】


02.jpg


仍旧记得当时填报志愿时,满心期待地选了这门专业,心里想着“嗯,高中地理学得还不错~信息科学这几个字看起来也应该是个新兴高科技专业吧,就是你了!”自信的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将会在迷茫和怀疑中度过大学的第一年。怎么学地理信息科学?无从下手。和同学们上完第一节专业导读课,得出的唯一结论:看起来都认识的几个词组组合起来,就摸不着头脑了。

我们的一位专业课老师曾说“地理信息科学在我们国家虽说起步较晚,但却是朝阳产业,还有很多很多知识领域有待于你们去探索开启,最终能不能拨开迷雾找到那片太阳只有靠自己。”就这样,带着一肚子的疑惑,我们启程了,谈不上以梦为马,但希望能做到不负韶华。这次我们的老师当起了我们求知路上的gps,从最基础的“点线面”讲起,一个个全新概念的引入和反复学习,一次次实验的悉心指导,以及各种专业相关比赛和机会的引荐都让我们得以快速适应大学的节奏和入门专业。再后来,随着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深入学习——c++、java和c#等编程语言的学习理解,arcgis、envi和sql等各类软件的综合应用,我的知识在积累中不断完善,对于一些实际场景下的需求也能提出属于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分析。

 

【一笔一线,踏实勾勒理想】


03.jpg


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测量与地图学这三门看似不相关的学科却被地理信息科学牢牢穿插起来,密不可分。而也正是因为地信的多元性、综合性,它的就业选择方向也颇多:gis数据处理,gis开发,土地规划和测绘工程等等。在对专业本身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后,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分支,并不断深入和扎根,是一名giser一生都要做的功课。

“行动,是最好的消化法。”为了更快地消化所学知识同时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开始尝试着以或独立或小组合作的形式去实现一些目的和功能。参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部分矢量化工作、开发具有特定功能的gis系统、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原理“植树造林”、构建批量处理数据模型、实地测绘等等。都是大学学习地理信息科学几年来留下来弥足珍贵的经历。那些为了成功装上软件一起在实验室啃的面包,野外见习时顶着烈阳在山路上走几公里路收集数据后的腰酸背痛,为了找到正确分析方法在浏览器里留下的满页检索记录,一遍又一遍调试和试错后终于得出结果的成就感和欢呼呐喊,都是我成长的坚实脚印,走得艰难,却也收获满满。在与数据、代码、分析、实验报告的“相爱相杀”中,我笨拙而缓慢的生长,而它也会成为我往后赖以战斗的力量。从初见迷茫到再见欢喜,这或许就是gis所独有的魅力吧!

 

【独当一面,敢于撞破“南墙”】

04.jpg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什么?倘若要再次让我去回答这个问题,我仍然没有一个笃定的答案。但也许正如我刚踏入大学对地信专业的理解一样,它来自于生活,更来源于自然,最终需要回到生活,回到自然。所以大到全球气候变化、疫情分布可视化,小到物流快递配送、用地选址,都与地信专业所学知识息息相关,而更深层次的奥秘,期待着各位亲自去探索去发现。

现在的你们可能正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耳边是外界的纷扰建议,想着还有些遥远的未来,感到局促不安。不妨静下心来,去听听内心的声音,坚定选择的方向,相信你们都能找到属于你们自己的那片海。

“世间最可贵的自由,从不是毫无约束,而是一路跌跌撞撞犯错受伤,经历‘无名之辈’时的疲惫与挣扎,最终冲破禁锢恣意飞翔。”期许正值美好年华的你们,带着内心的那份热忱与执着,吹开迷雾,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