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哥“狮”姐带你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招生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00629162848.jpg


【视觉传达设计】


01.jpg


杨逸然,四川眉山人,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7级,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


毕业中学

四川省眉山市眉山中学


获奖情况

获军训“连嘉奖”

2017-2018年度上学期: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7-2018年度下学期:三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学期: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下学期: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上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年度下学期:二等奖学金、学术科研竞赛奖、文艺体育优秀奖

获五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获四次“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获四川师范大学2018年“务实杯”优秀个人

获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秋季赛:优秀奖

获2020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四川赛区):二等奖


跟自己的热爱:

大约是从小学起,在身边的孩子未来的梦想都是宇航员、科学家的时候,我就想着我未来一定要是一名设计师。这绝不是凭空编造的,而确实是如今回想起来就仿佛是命运的安排。

若不算上孩童时期玩闹一般的兴趣班,一切的开始应于中学时或许是因为热爱、或许是因为妥协,毅然决然的选择当了美术生,月复一月的在画室挥舞着画笔,一张一张堆积起来的画,印满了那些追逐未来的痕迹。

后来同样是美术生的姐姐步入了大学,听她在我耳边讲述那些设计专业的分类,眼睛熠熠生辉,好像有光乍破于我的眼前,因此早在高一我就坚定的确定了自己想读的方向。

高中的生活随时光流转戛然而止,填报志愿时,无一例外每个学校的第一志愿都填着那个我憧憬已久,一定要读的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02.jpg


热爱的意义:

尤记得刚刚进入大学时,导师就让我们思考:“设计”究竟什么?“视觉传达设计”又是什么?其实在当时甚至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只能查到它的字面意思,而其间的含义在千帆过尽后,才发觉在这几年间,早就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思考。


03.jpg


在我们学校视觉传达设计是分为两个方向供大家选择的,后来变成了三个,分别是非遗、新媒体和品牌战略。我了解到品牌战略就是传统意义的视觉传达设计,因此我也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个我喜欢的方向。而我把整个专业分成了三块来理解,分别是视觉、传达、设计,只有这样才能比较初步的正确认识到我们的专业。

首先是“视觉”,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眼睛所能看到的,给人最直观感受的东西,就好比我们在商场看到两个一样功能的东西,我们肯定会选择相对好看的那个,这就是视觉效果的重要性。这其实就是你设计个东西出来,肯定要做的很好看才会有人关注,其次才是你的功能性,如果一开始你这东西就很难看,即使它很实用,但给人的兴趣已经大打折扣了,正如莫里斯说的“不要在你家中放一件虽然你认为实用的,但是难看的东西”而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人本质确实就是一种视觉动物。


04.jpg


第二是传达,所谓“传达”,是指信息发送者利用符号向接受者传递信息的过程,它可以是个体内的传达,也可能是个体之间的传达,如所有的生物之间、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以及人体内的信息传达等。而我们的东西做出来是想做什么呢?我理解的,这个目的其实就是“传达的意义”。它并不只是一种单纯的信息传达,更是一种恍然大悟的感受。如果光有视觉效果却让人无法明白,其实这个设计就已经脱离了设计的意义。

最后我们就谈到设计本身了, “设计是一个将构想转化为现实的创造过程,是人有计划的理性活动;或者说设计其实是一种由简单到复杂,由复杂再到简单的重复循环的过程。”网上如是说。其实很好理解,设计其实就是一个思维拓展的过程,比如今天我想做一本书,我会想我该做多大尺寸的;以什么形式来展现;我的封面该是什么样的;然后我的内容我该怎么去排版才好看,甚至一直到最后一步还会想什么样的纸张做出来那个质感和厚度让我很满意;其实这一切就是它的可实施性,包括对自身能力的估量。这就是一个思维的拓展,从一本书开始,会展开一系列的思想活动。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设计。


05.jpg


设计是一个造物的过程,它的功能和形式必然是合二为一的。我个人的解读里,一个东西设计出来必然是有它的用处的,如果一个设计不能用于生活,服务于社会,那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最多的意义就是取悦了你自己,但它却失去了存在于社会的价值。它是不同于艺术的,艺术可以是很纯粹的,但设计不一样,设计有“设置计谋”的意思,它本身就是不纯粹的。很多同学整个大学以为插画或者ai画加上一点创意就是所有,这样其实是很粗浅的。

所以在我的理解里,设计的意义就是“它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的”。


 06.jpg


所热爱所付出:

大学的几年里,我一直尝试着去思考怎样才能深刻的去理解设计,在这个多元多变的世界里,最原始的视觉传达设计是会被淘汰的,因此除了学校所教我们的基础,一定要去接触更多的方面。原研哉在《设计中的设计》一书中讲“做设计的实质就是将这无限多样的思考和感知方式,有意识的运用在普通的物体、现象和传播上。”这些灵感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的不只是专业内,更多的是别的文学类、建筑类等方面的知识积累。

学习视觉传达设计后有了这样的认知,让我拥有着无限的动力去探索每一个领域,让我善于在日常生活发生的每一件小事中去思考,我学着用长远和学习的目光去看待事物,从阅读中、从无意间看到的东西上,我会试着在所有东西哪怕是电视剧这样的消遣事物中去汲取它的养分。我想这大概才是它带给我最珍贵的东西吧!


07.jpg

热爱可抵漫长岁月:

一切的一切起源都是你热爱着这个事物,你才会愿意为了它而去努力。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愿你我未来漫长岁月所奋斗皆所热爱,所热爱皆所成就,所成就皆所期待!

尼采书中讲“上帝已死”,你我未来皆非命定,从热爱出发,各自努力,顶峰相见!


隔断.png